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经济学家周天勇:我国产品竞争力会更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展望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后的小康社会将给每一个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何种变化?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天勇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他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解。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琳琳、王飞、徐锋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天勇[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民生产总值翻番对我国意味着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

  人均GDP在全世界排名可能上升20位

  他估算,到202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翻番后,再考虑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实际的经济总量可能会达到14万亿至15万亿美元。另外,报告中提到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收入的增加是一方面,我们也将看到生活质量的提高,比如住房、饮食、生活环境等的改善和提高。

  他还表示,目前,中国的GDP占全球GDP总量的比重约为10%左右,如果2020年实现翻番,这个比重将上升到16%左右。此外,2011年,我们的人均GDP在全球的排名为89位,到2020年有可能上升到60~70位。

  到那时,从全球范围内看,就经济格局而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贸易量扩大;在贸易格局中,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比例上升;同时,人民币随着国际贸易、国家的经济实力而逐步国际化,成为世界货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由经济实力决定的科技、军事、政治等格局都会发生较大变化,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会更强。

  使更多生活在底层的人有更多向上流动的空间

  周天勇认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们的生活会有很大变化。“我想,变化会非常大,就像我们现在回头看2000年时的中国,变化大不大?和2000年相比,我们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居住状况、消费能力、人们的文化观念已经很不一样。人们的职业状况、生活方式、家庭关系,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了很多改变。”具体而言,比如,再过10年,我们的街道会更干净,对类似PM2.5这类的环境污染因素,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监测和处理,饭桌上的食品会更安全,交通出行会更方便。

  周天勇还表示,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其一会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水平;另外,人们会在再教育、文化生活、旅游等方面有更多消费;同时,养老、医疗保障也会更加完善,人们生活更少后顾之忧,更有安全感。

  不过,他也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还必须在多个方面着力。“首先,政府要有比较科学和务实的规划、目标,以及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路径。另外,在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如何能培养更加节俭而又舒适的生活方式?我们有这么多人口,在生活水平提高和对资源的消耗方面需要达到一种平衡。另外,财富增加,蛋糕做好了,怎样分配财富,切好蛋糕是需要下功夫的,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个人,使更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士能有更多向上流动的空间。”

  要达到全面小康,人的现代化更为重要

  他说,“我还特别想谈谈如何看待全面的小康,除了我们上面所谈到的,生活质量的真正改善,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全面向小康社会的格局来转变,生态、环境的全面发展、收入差距的缩小等等,还要努力的是精神生活的小康社会。我认为,全面小康不只要达到物质的现代化,还有人的现代化,而后者尤为重要。”

  周天勇说,人的现代化,就是指人的教育水平的提高、素质的提高,人们的观念从过去的农村社会向现代市民社会转变,学习优秀的品质和观念,比如合作、包容……这就是人的现代化,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