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贝因美将剥离婴童用品业务 涉及杭州4家公司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贝因美昨日(11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将专注做强做精婴幼儿食品业务,出售婴童用品等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贝因美的婴童用品业务本来是其业务多元化的一部分,但一直做得不是很好,因此贝因美意在甩开这个“包袱”,专注于盈利能力比较强的婴幼儿食品业务。此举是无奈之举,但是也是一条出路。

  婴童用品业务欠佳

  公告显示,本次涉及婴童用品业务包括杭州贝因美婴童生活馆有限公司、杭州比因美特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杭州丽儿宝日用品有限公司及杭州宏元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股权,但目前尚未有明确受让方。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记者表示,贝因美之所以剥离婴童用品业务,是由于2011年至今,贝因美婴童用品业务发展得并不理想。

  贝因美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47.27亿元,同比增长17.34%;利润总额为5.89亿元,同比增长7.43%。具体到产品业务,以婴童用品和婴童服饰为主的“其他类业务收入”为2.12亿元,仅占总收入的4.5%,增幅同比下降18.61%,而公司奶粉类营收为42.47亿元,毛利率为65.28%。

  有乳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因美的婴童用品业务虽然做了好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做起来,并且贝因美的该业务的利润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很大。

  乳品业多元化之困

  记者了解到,在乳品行业,同时兼顾食品和用品两大业务板块的中等规模企业尚未有成功案例,很多企业都是在食品行业内做多元化发展。

  “在食品产品的多元化方面,几乎每家乳企都在做,不断丰富产品品类,以此来抵御市场风险。”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称,“对于中等规模企业来讲,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专业化与精准化”。

  贝因美方面表示,将专注于婴幼儿食品方面的投入。宋亮称,“目前贝因美在奶粉业务中已涵盖了中高低端产品,并且正在发力销售较好、利润较高的中高端产品,这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成长迅速,年增长率超过30%,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出售婴童用品业务是无奈之举,也是一条出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