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频道

十八大代表说教育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

  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应互敞大门

  现在的学历教育机械重复的多,比如焊接专业有本科、硕士、博士,但学生不会拿焊把,不会操作。而职业技能教育动手多,但是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确实差一截子,他们想去学习理论知识,又缺乏敞开的渠道。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应该互相敞开大门,二者应该互相帮助,互相搭配,真正做到活学活用。上大学必须要学实操,学实操的也得学理论知识,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创新。(摘自11月7日人民网)

  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

  基础教育为社会发展打下基石

  如何将人口负担充分转化为人力资源,基础教育起着打基础的重要作用。在价值观、人生观趋向多元的时代,基础教育必须强调育人为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潜移默化作用,塑造有能力、有责任、敢担当的未来一代。基础教育还应当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多地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选择性学习,改变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促进各类学生的充分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新鲜活力。(摘自11月9日光明日报)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

  大学科技创新应“顶天立地”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用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为此,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高校,肩负着让科技创新“顶天立地”之责。高校要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向企业靠拢,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让新的科学发现与市场信息在第一时间融合。(摘自11月10日长江日报)

  《中国教育报》2012年11月11日第2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