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大小非频频减持 解禁股下跌猛于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在无重大利空出现的背景下,新希望(000876)、光大银行(601818)遭解禁股东“暗算”,股价相续惨跌,而即将解禁的鱼跃医疗(002223)、民和股份(002234)等个股也已拉响预警。

  单日抛售数千万股

  面对持续低迷的A股,限售股解禁股东自然蠢蠢欲动,迅速套现成为其选择。

  2011年11月,新希望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总股本增至17.37亿股。经过一年的锁定期,上周三(11月7日)多达2.42亿股迎来解禁流通。

  11月7日,新希望共出现了7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量为1200万股,成交价均为10.91元,折价9.54%。

  8日,新希望跌5.97%,9日再跌2.73%,昨日再跌0.27%,报收11元。

  据新希望10日公告,上述7笔大宗交易正是解禁股东———潍坊众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为。

  由于定增价为8元,在实施10派1.7(含税)的分配方案后,上述解禁股股东的成本基本在8元左右,而当前二级市场价格较成本价仍然高出不少,所以解禁股东减持动力十足。

  此外,光大银行于11月5日起有37.18亿股限售解禁股流通,其解禁股东包括宝钢集团、申能集团等7家大型国企及社保基金。解禁当日,该股被狂抛9.3亿元,创出年内成交天量。同时,光大银行股价重挫2.93%,也创出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11月8日光大银行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8500万股,金额为2.21亿元。卖出方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而接盘方出自中信证券北京张自忠路营业部。从股东名单看,极有可能为解禁股东所为。

  谨防解禁“地雷”

  本周市场又将有新的公司陆续加入解禁的行列中,投资者必须提高警觉。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本周(11月12日至11月16日)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回落,沪深两市共计21.83亿股限售股解禁,涉及17只个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将在170亿元以上。与上周相比,解禁限售股数量和解禁市值均大幅下降,两项数据分别下滑70%左右。

  尽管如此,其杀伤力仍不可小觑。解禁猛虎尚未出笼,鱼跃医疗、罗顿发展(600209)、民和股份等个股的股价已经开始通过下跌而提前预警。

  根据公告,在等待多年后,鱼跃医疗实际控制人吴光明、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吴群所持股权即将解禁,三者将合计有3.3亿股限售股份于14日上市流通,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2.25%。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鱼跃医疗的原始股东,其持股成本相当低,这些解禁股股东的套现动力不可小觑。

  另外,昨日暴跌逾5%的民和股份也拉响了“红色”警报,该股4352万股定增股份将于15日解禁。当时的定增价为19.30元,此后因10转10派10的分配后,这批增发对象的成本降低为9.15元,与目前的股价相当。

  11月19日,招商证券(600999)21.67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将解禁,占总股本的46.49%。记者注意到,此次解禁完成后,招商证券将实现全流通,其解禁的股份主要由深圳集盛投资、深圳招融投资和招商局轮船股份三家国资背景的机构所持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