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警惕“包裹藏毒”新型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太原警方13日发布警情,近日一种以“包裹藏毒”为名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在部分省市连续发生,致使一些不明真相和喜欢网购的市民屡屡中招被骗。警方提醒一定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

  受害人杨女士日前报警称:收到一个自称太原市邮局的短信,称其有一包裹未派送,要求其回电话联系查询。受害人按照短消息上所留电话致电查询,对方称受害人确有一涉嫌违禁品的包裹(内有一张200万元的银行卡和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因身份信息泄露所致,并给受害人一个报警电话让其报警。受害人打电话过去,对方称其身份信息泄露,需将银行账户的钱转账到指定账户进行升级。下午受害人在银行按对方要求将1.6万元转到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据办案人员介绍,该类案件是电信诈骗案件新的表现形式。犯罪嫌疑人抓住现在人们喜欢网购,包裹往来频繁的特点,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受害人。一些缺乏防范意识的人会主动打电话过去核实情况,对方则冒充刑警、银行工作人员,以“卷入毒品交易”“银行卡非常危险”等骇人听闻的字眼令受害人方寸大乱,丧失基本判断力;同时,对方还特别强调此事关乎事主清白,要求事主不能向周围的人讲起此事。

  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缺乏,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要求受害人接电话指令后在银行ATM机上操作。电话中通过种种威胁恐吓,迫使受害人为了洗脱自己的嫌疑,将银行账户内的资金汇入犯罪分子所谓的“安全账户”中去,然后在异地将钱取走,从而达到非法占有受害人钱财的目的。整个过程双方通过手机或电话联络,嫌疑人异地遥控,手段极具隐蔽性。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冷静判断,在与骗子周旋中,多问几个问题,骗子设计的骗局很可能就会“露馅”。遇有此类情况,群众可以立即拨打110或者派出所电话进行咨询。同时,也可以与邮局、银行和快递公司直接拨打电话进行询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