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收入翻番体现民生实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十八大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其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广东经济学会会长、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一新要求,十分振奋人心,也使老百姓更加贴身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实惠。

  王珺分析说,过去在提出目标时,一般涉及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人均GDP的内涵不完全一样。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指的是居民的工资、劳务收入等,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而人均GDP除了劳动报酬外,还包括了企业的折旧、利润,以及政府的税收。因此,城乡居民收入指标更能直接体现共享发展成果,体现民生实惠,对此提出的明确目标要求,也就更加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这一明确的目标,与报告中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等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新要求是一脉相通的,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实惠更加清晰、贴身,也成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报道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是与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并行的。”王珺认为,提出经济总量发展指标,是因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按照上述要求,中国GDP从2010年的约40万亿元,到2020年翻一番达到80万亿元左右,年GDP增长率在7%-7.5%左右。中国当前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从中长期的经济规律看,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也将逐步变为中速平稳增长,因此,我们更应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单纯的速度,这个目标是切合实际的,更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也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目标的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