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机构砸盘 9天赎回30亿指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近期虽然利好频频,但股指却相当不给力,出现节节走低的窘况,到底谁是幕后做空的“罪魁祸首”?一则统计数据或能帮助投资人揭开谜团。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29日至11月8日的9个交易日内,偏股型基金共被赎回约30.13亿元,且主要以指数型基金为主。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或为赎回主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险资已发起数次巨额净赎回,这种现象还将持续出现。

  机构连续赎回指基

  证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29日至11月8日的9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合计被赎回约30.13亿元,且赎回主要以指基为主。业内人士推测,此次赎回行为以机构为主导,其中险资的“嫌疑最大”。不久前就有机构爆出,中国平安(601318)及中国人寿(601628)均对持有的指基进行了巨额赎回。记者在采访中国平安过程中,其相关负责人虽对是否大笔减持了权益类资产不置可否,但却明确表示,“平安的总体投资策略仍会以资产负债匹配为主,重点把握固定收益市场的高收益品种机会”。

  9月中旬,记者便报道了中国平安突然大额赎回所持指基,合计规模6亿元以上,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对于中国平安为何选择此时“下此狠手”?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平安决定短期内不再增加其他偏股基金组合规模,而赎回对象为华南区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10月末,市场再度传出消息称,中国人寿给予所持有指基的所属基金公司通知称,将要赎回200亿元指基。此举甚至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指基被清空。其赎回仅限于被动指基,而增强指数、量化基金、ETF等工具型产品则不在赎回清单之列。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媒体曝光的两次险资赎回行为并不是个案。据他了解,今年初以来,险资已进行了多次巨额赎回,赎回对象多为指基。此外,一些券商资金也在逐步撤退。

  同花顺(300033)统计显示,有公开数据的152只指基中,106只在今年都遭遇了净赎回,占比达到69.7%。年初至今,华宝兴业中证100、华富中小板等15只产品份额下降率都超过50%。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集团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别减持了1.72亿份华夏上证50ETF、3.53亿份上证50ETF,减持3.37亿份易方达深证100ETF,减持2.66亿份华安上证180ETF。

  相关基金被迫减仓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赎回是由看淡行情、帮忙资金撤离等多种因素导致。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指基近年来业绩欠佳是机构赎回的主要原因。在今年仅剩的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中,这种赎回还可能持续出现。湘财证券分析师则表示,业内有消息称,中国人寿在赎回指基后,已用该笔资金迅速申购了低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此外,赎回指基的另一最可能原因,则是为转持股指期货,因为10月23日保监会发布了业内期待已久的《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机构的大幅赎回,让相关基金被迫减仓。根据好买基金的测算,截至上周五,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明显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10%,相比前周下降3.6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1.76%,相比前周下降3.43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02%,相比前周下降3.18个百分点。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37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其中6只主动增仓超过5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30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其中156只主动减仓超过5个百分点。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多家基金公司大幅减仓,大型基金公司中大成、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旗下多只基金均明显减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