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收入分配改革倒逼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提高收入让老百姓得到最直接的实惠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就此,羊城晚报记者邀请了北京、广东两地劳动保障、人力资源和税务方面的专家进行解读。

  专家们认为,在初次收入分配方面,主要还是依靠市场进行调控,国家和政府更多是从二次分配调控入手,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降低垄断行业不合理的高薪,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收入对全社会发展的激励作用,让人才向更有效率的行业转移。而对广东来说,收入分配调整有利于广东产业转型升级。

  先要“摸清家底”

  收入分配改革并不是一项容易的改革,改革破局前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应先摸清目前我国收入格局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国字号”机构的工资应该透明化。

  他指出,收入分配改革应先将“国字号”机关、企业等工资收入透明化接受监督。目前,我们对我国收入的基本情况还不了解,我们只有了解了基本情况,才能再谈“蛋糕”如何分配的问题,所以说现在急需摸清“家底”。

  倒逼产业升级

  华南师范大学劳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原本就业人口就十分多,就业比重很大。在收入分配上进行调整,对广东必然影响很大,比如劳动者工资上扬,必然带来广东产业形成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让第二产业更多向第三产业发展。”谌新民说,分配的改善,可以让中产阶级获益更多,这样也可以很大程度改善目前广东的人才结构。

  “收入分配的调节,目前已经是社会共识。关键还是看落实。这是我最想强调的。收入分配结果,带来的人才流向,对于国家长久发展、社会健康有序进步,作用太大了。”

  调节二次分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一般来说,劳动者收入分为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初次分配依赖市场机制,劳动者素质问题对初次分配影响很大。假如一个劳动者是初中生,月收入1000元,老板不会一下子将员工的工资提高到3000元,因为劳动者的边际劳动效率并没有提高,要提高低技能、低素质劳动者的工资,还是要靠提高技能。”林江说,目前广东正加大对普通劳动者的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技能,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收入。他认为国家要干预的是二次分配,对初次分配要少干预。

  “中央的报告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就是我们说的二次收入分配方面(政府通过税收和财政杠杆调节,比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救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但目前我国的税收体制对二次收入的分配作用不明确。”林江介绍。

  “根据我的观察,多收入者在避税方面,手段很多,而中产和工薪阶层则在避税方面没有手段。中央此次提出要调节过高收入,正是要在二次收入分配方面有所动作。”

  谌新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政府有财力、能力建立起更好的社会、民生保障体制,而当社会的再分配机制十分完善和充分后,低收入居民养老医保都有保障,那么,收入分配改革就是真正做到位了。

  调整“垄断”高薪

  林江和谌新民两位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垄断行业的高薪不合理,对垄断行业不合理的高薪调整,迫在眉睫。

  “垄断行业的工资那么高,而民营企业工资很低,同时,企业的工资相比公务员,又很低。国内需要形成合理的工资比较机制。目前大学生就业流向国企、公务员,就反映出社会整体的工资水准向某一方面倾斜,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谌新民对记者说,“因此我们在做低收入人群工资上涨加法的同时,也要做垄断行业高收入人群工资的减法。国家应该用行政手段,将这部分由于垄断产生的高工资降下来。”(记者 杨辉 孟庆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