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三元酸奶冷藏半年未变质 公司回应称“现象常见”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5日讯(记者 姚毅婧 马珂楠)近日,网友Setsuna-F-Sese在微博上爆料称,他在半年前购买了一袋保质期为21天的三元悦浓优酪乳,放在冰箱冷藏里面半年竟没有胀包变质,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忧。针对此事件,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致电三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询问,该公司市场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其售后人员告诉记者,全国各地都有过这样的情况,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出现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

  三元酸奶冷藏半年没变质 公司回应称是正常现象

  近日,网友Setsuna-F-Sese在微博上爆料称,他在半年前购买了一袋保质期为21天的三元悦浓优酪乳,放在冰箱冷藏里面半年竟没有胀包变质,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

  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随后通过微博联系了网友Setsuna-F-Sese询问具体情况,该网友告诉记者,酸奶放在冷藏里面已近半年,但并无胀包、变质等现象发生,该网友饮用后感觉味道和没过期的酸奶并无区别。

  针对此事件,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致电三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询问,该公司市场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其售后服务部门3001号工作人员表示,三元产品均为纯牛奶,三元酸奶也是根据秘方来加工制作,销售六十年从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质监局经常进行检查。对于三元产品的保质期如何界定的问题,他表示,三元产品的保质期是根据技术中心专家组来制定的,也是通过市卫生局和质监局认可的。

  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门3001号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近日,也有消费者询问,其购买的牛奶过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发生变质等变化。对此,该名售后工作人员表示,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出现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每一个厂家的品牌之所以成立客服部,就是承认其在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中,有些产品有可能会出现变化。酸味、苦味、辣味、胀包、包括储存长时间没变质现象都是正常的,全国各地都有过这样的情况。”该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专家:保质期不是衡量食物变质与否的标准

  据媒体报道,保质期又称最佳食用期,国外称之为货架期,指食品的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适宜的贮存条件下,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如果色、香、味没有改变,在一定时间内可能仍然可以食用。而另一种叫保存期,即产品可食用的最终日期。在保存期之后,食品会发生品质变化,产生大量致病细菌,如果食用,则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和急性传染病。所以,过了保存期的食物,必须做丢弃处理。

  上述报道还称,冰箱并不等于保鲜柜。首先,很多微生物繁殖的适宜温度范围在4℃—60℃,而大部分冰箱冷藏温度并没有达到4℃以下,即使达标,也只能延缓细菌的生长繁殖,却并不能杀灭微生物。此外,长时间存放的食品往往会发生冰晶析出、裂缝、粘连等现象,而反复冷藏,并且生熟食物交叉放置,不但影响口味,还易引发食物变质。

  针对三元酸奶过期未变质的事件,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人类营养运动医学专家李可基教授,他表示,酸奶中应该是不添加防腐剂的,如添加有防腐剂乳酸菌同时也会被杀死。他分析称,上述个案也是有可能存在的,因冰箱中温度较低利于活性菌生存,且酸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接触的污染杂菌较少,其本身也含有乳酸菌,较适宜在酸奶中成长。

  谈及消费者应如何科学看待食品保质期的问题时,李可基表示,保质期虽然可以最大可能性的保证食品质量,但这并不代表食品到达保质期后就一定有毒。“产品标签上标注的保质期是经过企业技术摸索,包含季节性等综合因素,在期限内最大可能保证产品质量。”他认为,保质期的界定是企业根据生产条件,以最大的概率来保证且得到认可的。当然,也不排除在保质期内发生问题的事件,食品安全问题没有百分之百。

  李可基表示,食品如按照国家规定的剂量和范围添加防腐剂,目前从科学上来看,对身体是无害的。但如果食品中防腐剂量超过正常范围,一般来看,“急性毒性”是不会产生的。但是,从理论上分析,还是存在一定危害的,也就是“慢性毒性”,“慢性毒性”在几年到几十年后是有可能显现的。

  最后,李可基表示,食品防腐剂添加剂量如超过标准就会增加消费者的担心,也会给食品的质量增加不确定性。(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