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美国机构:美财政悬崖成为市场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有限公司(EPFR)研究部全球主管卡麦隆·布兰特和量化分析师亚当姆·朗吉耐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受美国“财政悬崖”迫近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资金向避险资产转移,导致美股回调。短期内,财政悬崖将是影响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的主要因素。

  财政悬崖构重压

  数据显示,在截至7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货币市场基金吸引了超过500亿美元净流入,而全球债券型基金则吸引了基金100亿美元净流入,两者单周吸金额均创EPFR的最高纪录。

  布兰特认为,由于美国和欧洲都有各自的财政问题要解决,因此投资者预计今年年底全球主要股市将经历颠簸,其中美股还受美企业绩走软以及前景不佳的打压,这导致了避险资产在近期重新受到青睐。

  朗吉耐克也认为:“投资者都是厌恶不确定性的”,只要美国国会两党未能就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那么投资者将继续持币观望。他预计,两党的协商过程将会延拓至时间表的最后一刻,但最终会在该问题上达成相对一致的协议,因为去年的债务上限谈判破裂导致的后果仍历历在目。另外,今年以来美国按揭抵押债基、高收益债基和市政债基等吸金规模均创纪录新高,而美国股基整体上出现净赎回,反映了今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仍未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而财政悬崖问题加重了市场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楼市的复苏成为今年美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同时也是EPFR数据监测的一个突出点。

  朗吉耐克表示,不仅是近期,今年以来美国按揭抵押债基几乎每周都吸引资金净流入,而不动产板块基金则是EPFR监测的11大板块基金中今年吸金量排名第二的。

  他说:“从短期而言,美国楼市是在筑底反弹,至少是停止下跌,但是全面的复苏需要居民收入的提高、全职雇佣人数的上升,只有这样才能使申请按揭贷款人数增加,房屋购买量的实质性增长。我认为这还需要很长时间去实现。”

  中国股基受青睐

  今年迄今,新兴市场股基吸金路途平坦,如其在三季度吸引了约45亿美元净流入,前三季度的累计吸金额为181亿美元,四季度以来,该基金保持连续吸金态势。

  布兰特表示,尽管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大多数经济体增速还是要比绝大多数主要发达经济体高,即使是落后者南非今明两年的增速也要好于美国、欧洲和日本。此外,美欧日相继推出激进的货币政策,这将削弱其货币,进而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走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兴市场债基累计吸引了近400亿美元净流入,较去年同期吸金额增加超过一倍。

  此外,EPFR监测到的流向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在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也出现明显吸金态势。据最新数据,截至7日,中国股基连续9周吸引资金净流入,累计达32亿美元。

  布兰特表示,在中国股市上,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在流进和流出这两个方向上都表现得很敏感,如在过去三年里,每当出现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外资则大幅撤出中国股市,而每当确认中国经济重拾增长动力,资金则又大幅涌入中国股市。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恢复,如果国内投资者不再抛售,那么外资的流入将会有助于推高股市走高。

  朗吉耐克也认为,尽管外资近来持续流入中国股基,但也可以看到许多投资者也在大幅抛售手中股票,因此抵消了外资进场的乐观情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