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定增逊预期 中国国旅跌停机构跑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停牌一周后,中国国旅(601888)昨日发布定增公告并复牌,前期一直坚挺的股价遭遇跌停。跌停板的背后是机构在大举跑路,昨日前五大卖出席位清一色全为机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定增方案逊于预期是国旅跌停的导火索。在他看来,定增方案募资过高,对现有股东权益摊薄较大,因此公司股价短期可能还会调整,不过长期仍值得关注。

  中国国旅今年以来股价一直表现强势,截至11月6日涨幅超过20%。11月7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停牌,直至昨日发布定增预案复牌。定增预案公告显示,中国国旅拟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9850万股,发行价不低于26.9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5亿元,全部用于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的建设。

  昨日中国国旅复牌后即低开,开盘不久触及跌停板,收盘报28.49元,跌10.01%,成交额1.9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当天买入席位中仅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1140万元,卖出前五大席位均为机构,卖出金额2289万元到859万元不等,合计抛售0.74亿元,占1.9亿元总成交额的39%。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定增预案低于预期,是造成昨日机构投资者大举跑路的重要原因。他认为,此次定增预案募资过多,将对现有股东每股权益摊薄较多。上海一位持仓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发行股本过大,募资金额超过预期,而募投项目业绩释放还需几年,短期内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国旅目前的总股本为8.8亿股,今年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885元,若是发行9850万股后,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796元,较定增前下降10%。

  上述基金经理判断公司股价短期可能还会调整,但调整空间应该不大,未来募投项目带来的业绩释放将提升公司投资价值。这与诸多研报的判断一致。如国泰君安证券点评报告指出,海棠湾项目已于2012年5月开始建设施工,预计2014年四季度开始运营,再融资于2013年底前完成概率大,考虑到财务费用节省,预计摊薄2013年每股收益5%~10%。而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购物场所,打开免税供给瓶颈,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分享快速成长的行业空间。

  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依然是机构云集,其中包括6只基金与2只社保基金,不过,今年以来对中国国旅总体呈减持态势。二季度末有22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国旅4803万股,到三季度末仅有17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持有294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旅跌停后,定增价较现价的折价已大大下降至6%左右,若是今日再遇大跌,其股价低于定向增发价,这将使公司定向增发吸引力大打折扣,但另一方面,考虑到定增价的支撑,如果股价跌得厉害,也将给看好公司的投资者带来一定机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国旅 机构席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