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褚时健“褚橙”在京热卖 一天售出1500多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褚橙进京了。这种由昔日“烟王”褚时健种出来的橙子正在北京热卖。11月5日,褚橙从云南来到北京,5天里,20吨褚橙一售而空。11月11日,在线销售褚橙的本来生活网又到货20吨,在11月12日一天就卖出1500多箱,约有7吨多。

  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的褚时健始终受到公众的关注。褚时健在51岁时成为云南玉溪卷烟厂厂长,用18年的时间把这家地方小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烟草企业,他也被称为“烟王”。快退休时,他无法再忍受自己工资与企业利润的巨大落差。1999年,71岁的褚时健因贪污被判无期徒刑。在他服刑的第二年,红塔集团总裁的年薪就超过百万元。

  后来,褚时健被减刑,改为有期徒刑,又被允许保外就医。出狱后,褚时健二次创业,包垦2000亩荒山,种植35万株果树。12年过去了,85岁的褚时健把他的“褚橙”卖到了北京。

  10月底,当本来生活网在西南片区的买手把褚时健的橙子报告给北京总部时,当地的员工特意附上了有关褚时健的一份介绍材料。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当时就觉得,这会是“一个值得做的点”。

  胡海卿说,本来生活网的核心管理层大部分来自媒体,很多人都有七八年的采编经历。胡海卿是从《南方周末》出来的。凭借媒体人敏锐的嗅觉,他们觉得褚时健的橙子“太有戏”了!当会议室里有人念出“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这句宣传语的时候,有两个一起创业的同伴儿眼泪差点掉了下来。作为创业者,他们了解创业背后的艰辛。

  “光有故事还不够,食品最终要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前不久,胡海卿来到云南哀牢山,见到了褚时健。85岁的褚时健,走路有点迟缓,除了戴着一副眼镜显得很斯文外,看上去与当地的农民无异。由于经常下地干活儿,他的脸上黝黑且光亮。

  褚时健用一个小脸盆端上了切好的褚橙。“橙子是青黄色的,看上去不算特漂亮,到底怎样?”胡海卿吃了一口后,他的眼睛亮了,“橙子真好吃,这事儿成了。”

  褚时健说,当年他看到国外的著名香烟品牌万宝路时,就想,为何中国不能有自己的高档香烟品牌?当他吃到来自澳洲的进口橙子时,就想,种好中国的橙子,创出自己的好品牌。

  在这次会面中,褚时健陪胡海卿一行到橙子园里走了一圈。在种植橙子的山上,有褚时健当年花了1000多万元引上来的自来水管道。当年修管道的钱是褚时健借的,现在都已还清。站在山上,老人的目光闪亮,当年的一切苦难都已经成了过眼云烟。

  二次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决定种橙后,褚时健和妻子马静芬在橙园里搭了工棚,吃住都在橙园里。几年后,名为“云冠”的冰糖橙上市,老两口在街头促销。当地冰糖橙品牌繁多,市场竞争很激烈,橙子怎么卖出去,成了一个大问题。当时,没有人知道“云冠”是褚时健种的,在过往行人眼里,这对老夫妻与其他陌生的老者没有什么区别,包括他们促销的橙子。

  后来,马静芬想打出一个“褚时健种的冰糖橙”的横幅,褚时健不同意,马静芬坚持。结果,横幅一打出来,橙子很快销售一空,“褚橙”的名字也很快被叫开了,“云冠牌”反倒被渐渐淡化。

  “电商网站都在打价格战,我们不打,而是要发掘有价值的东西。”胡海卿说,前两天,一家联合会会长给所有理事每人订购了一箱,因为“褚橙真的很励志”。

  王石、潘石屹、梁冬、杨锦麟等一些知名人士纷纷发微博为褚橙捧场,“品褚橙,任平生”成为贴在褚橙上的励志标签。

  著名作家章诒和在11月6日发表的一条微博中说:85岁的褚时健带“褚橙”进京出售。他受争议,更受称许。褚时健这辈子值了!

  11月13日晚上,章诒和再次在微博中说:昔日烟王,今日橙王,名不虚传——一个无关荣辱、有关岁月的传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