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000亿RQFII难解近渴 上证淡然处之收报2055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远水解不了近渴!”上海一位基金经理11月14日说,国务院批准RQFII新增2000亿额度的消息在他看来并非解决目前A股市场萎靡不振的良药,“海外资金又不是‘活雷锋’,何况这些额度也不会立即流入市场,A股市场短期内弱势寻底的可能性较大。”

  近日,国务院批准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

  但是,此消息对于提升A股市场信心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上证指数11月14日以单日上涨0.37%报收2055.42点。

  难以提升的市场情绪

  自2011年12月16日,首批200亿元指定规模的RQFII试点推出后,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2012年4月,监管部门再度新增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和首批要求“80%以上必须投资于国内固定收益市场”不同,可全部用于股票市场。

  本次新增的2000亿额度对A股市场的影响,投资者之间分歧较大。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近期证监会加快长期投资者入市,“海外市场资金逐渐通过QFII和RQFII增加对A股的投资,我们相信短期内对市场情绪会有所帮助。”

  但是,国海证券研究员马金良认为RQFII额度增加,并不代表立即流入市场,中间有较长的时间差。另外除了外管局控制入流节奏之外,香港的申购热情,特别是热钱状况对此将有较大的影响。“资金将分步进入,利好在短期难以形成,对托底有一定好处。”

  实际上,A股市场11月14日走势依旧低迷,上证指数早盘即低开,随后一路下滑,最低跌至2040.17点,尾盘时候在一轮买盘的簇拥下最终以单日上涨0.37%报收2055.42点。但是,沪深两市成交量依旧低迷,均较前一交易日继续萎缩。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相对于悲观的投资者而言,2000亿元的RQFII额度并不足以改变市场情绪,“此前两次增加RQFII额度,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或再度下探2000点

  除去新增RQFII投资额度以外,监管层近期实际上也加快了对于QFII的审批速度。

  截至2012年10月,外汇局共核准了159家QFII获得335.68亿美元,今年10月新批27.5亿美元,创下单月新批额度的最高纪录。

  从近期QFII与RQFII流入情况来看,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新增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那么,缘何A股还是显现出一片低迷的态势呢?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审批速度,今年全年新增QFII额度将达到155亿美元,“假设QFII是七成仓位,有望给A股带来500亿元的资金流入,对资金供给面略有改善,但横向比较来看,QFII流动市值目前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1.2%左右,500亿新增资金难以对市场资金面起到质变效果。”

  另外,马金良的研究发现,从近期的申购状况可以看出,境外机构投资者申购RQFII的热情高峰已过。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短期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A股的低迷使得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对投资A股的兴趣弱化,“即使按照今年以来的海外资金审批速度,恐怕需要15年到20年才能看到A股出现海外投资者占比接近自由流通市值20%的局面。”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政府对海外市场资金的监控趋紧,短期内可能将无法看到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显著正面影响。

  尽管上涨指数再度重返2050点,但是上述基金经理直言,由于在2050点上方堆积了长达六周左右的密集成交盘,其中不少都是短期套牢盘,这类资金止损的愿望比较强,“短期仍会有所反复,大盘再次下探2000点整数关或有可能,甚至会跌破前低1999.48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RQFII 证券策略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