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信贷资产证券化再获推进 中行获配31亿额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试点的5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陆续发行、获批或正在审批途中。据记者了解,鉴于试点规模有限,某股份制银行仅分配到15亿的规模,中行也仅分配到了31亿,且已获央行核准。

  今年上半年,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通知》,被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时隔7年再度重启,试点额度为500亿。获得最多份额的国开行开启了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的序幕,国开行被分配到了101亿,9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随后一笔为交行发行的3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中行董事长肖钢对媒体透露,该行也被分配到了31亿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并已经获得央行的批准;上述股份制银行15亿的证券化产品目前仍在银监会审核之中,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今年能否发行仍要看审批流程。

  此前有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称,500亿的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分配的基本原则是优先供给政策性银行,其次为国有商业银行,再考虑其他银行。优先供给政策性银行可能是考虑到政策性银行融资渠道相对偏窄。

  但500亿试点规模相对庞大的存量贷款而言,仅是杯水车薪,很多银行人士都认为“太少”。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6.0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62.01万亿元。

  在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散之后,众多商业银行高层曾公开表达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期望,银行寄希望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化解流动性及资本的压力。但由于分配到的规模太少,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曾对媒体说,这对该行来说基本没多大意义。

  但也有银行人士说,试点额度多少不是关键,重点是从此以后银行存量贷款的消化有了更多的途径。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高层曾对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空间非常大,中国必须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如果任凭银行像现在这般持续累积贷款,有可能导致今后出现流动性问题,且由于贷款对资本的消耗,银行只能再融资补充资本,对资本市场也是很大的压力。

  “资产证券化推动美国经济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不能因噎废食,要继续推动。”但由于现有的配套法律、政策没有完善,该人士认为,近一两年大规模推动的可能性不大,但未来会是个热门的话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