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天津证监局: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婷

  为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的意识、拉近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距离,今年以来,天津证监局精心组织上市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回报投资者”活动。

  今年以来,天津证监局积极搭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平台,多次安排上市公司走进电台直播间,向投资者宣讲经营管理、内幕交易防控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等认识和体会,通过现场回答投资者提问等方式与投资者互动,拉近公司与投资者的距离;举办“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让投资者零距离接触公司,深入了解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战略,增加透明度;以天津上市公司协会为平台,组织上市公司开展座谈,交流回报投资者的方式和体会。

  天津证监局对辖区全部38家上市公司近3年的现金分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全面掌握各公司的分红能力和实际分红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阶段、分层次推动公司修订章程。

  首先,依托天津市上市公司协会平台,组织辖区上市公司认真学习领会证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精神,并就如何完善既有现金分红机制进行充分讨论;其次,向上市公司征集如何完善现有现金分红机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在此基础上,针对部分公司对现金分红政策理解不到位的情况,逐家进行沟通,引导公司树立和强化回报投资者的意识,积极开展公司章程分红条款的修订工作;第三,将上市公司修订的分红条款,与证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精神,进行逐条比对,对部分公司修订后的分红政策出现内容表述不清、决策机制不明的问题,采取下发专项通知的形式进行通报,重申监管要求,督促公司进一步明确利润分配的条件和比例等内容,以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回报预期。此外,督促和提示上市公司在对章程中有关现金分红条款进行修订时,充分考虑中小投资者利益,在有关调整现金分红比例、符合分红条件却不予分红等例外事项的决策机制中,明确提供公开征集投资者意见、网络投票等多种方式,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现金分红决策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条件。

  通过引导和督促,辖区38家上市公司基本完成公司章程分红条款的修订,制定持续透明的分红政策和规范合理的分红决策机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