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天伦置业弃“房”转“矿” 2.8亿收购已停产煤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天伦置业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10月2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天健投资有限公司于贵州省贵阳市与自然人兰天雷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合同》,收购兰天雷独资拥有的贵州省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资产的80%,资产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8亿元。

  由于房地产业务萧条,这已经不是天伦置业第一次收购煤炭资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天伦置业此次收购的煤矿自2011年4月停产至今仍未恢复生产。

  收购煤矿已停产一年多

  公告称,2005年4月5日,盘县小凹子煤矿向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缴纳矿权使用费价款102.38万元,协议受让该采矿权。 2005年4月23日,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向小凹子煤矿核发《采矿许可证》。2008年9月9日,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向小凹子煤矿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2008年10月14日,贵州省煤炭管理局向小凹子煤矿核发《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正式投入生产,因2011年4月发生安全事故停产至今。2012年10月23日,盘县安监局作出《关于水塘镇小凹子煤矿请求审批整改方案请示的批复》,同意该矿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即可恢复生产。

  天伦置业认为,该煤矿最近三年经营状况不佳,主要是资金和技术力量投入不足造成生产效益低下以及安全事故的发生所致。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加大相关投入,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及经营管理人才,提高矿山安全生产及经营管理水平,更新矿山设备,提升矿山生产能力,预计2013年可以达到10万吨/年的产能,2014年可以达到15万吨/年的产能。

  此外,目前该矿正在进行6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扩建准备工作,预计两年内经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可领取新的《采矿许可证》,使用期限为30年,同时还需缴纳相应的资源使用费。扩建完成后将大幅提升煤矿的煤炭产量。

  但同时,公告还表示,煤矿进行6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扩建工作还需大约3.5-4.5亿元的建设资金,资金缺口较大,尚需公司自筹解决。

  欲转型为矿企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主营为房地产业务的天伦置业第一次收购煤矿资产。

  今年8月,天伦置业收购贵州六盘水吉源煤业有限公司合计40%的股权,股权收购价格为780万元,而后天伦置业将全资持有吉源煤业。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吉源煤业资产总额为1.8亿元,净利润亏损134.18万元。吉源煤业合法拥有水城县阿戛乡吉源煤矿的采矿权,该煤矿的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矿区面积为2.1平方公里。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天伦置业房地产业务不甚理想,觊觎于收购煤矿来改善公司业绩。

  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81.83万元,上同比增2.54%;净亏损67.04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04.75万。前三季度营收为4570.64万元,同比增4.27%;净利润为185.46万元,同比降88.98%;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

  同时,公司预计今年盈利50万元–1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1.95%-97.32 %。

  天伦置业称,收购小凹子煤矿80%资产,旨在进一步探索公司经营转型战略,优化资产结构,改善公司经营与财务状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由于近年来收购了叫曼矿业及贵州六盘水吉源煤业有限公司,市场一直在猜测天伦置业意欲将主营业务由房地产转为矿业。

  分析人士认为,天伦置业收购煤矿或意在改变公司房地产业务萎靡不振的境况,并以此来实现转型。但是,由于吉源煤业费用增加,还增加了公司第三季度的亏损。就目前天伦置业收购的两个煤矿来看,一个停产,一个仍旧处于亏损中,短期内并不能给公司业绩贡献力量,转型之路并不好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