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用感恩之心消除伸手之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一对老夫妇在南京街头举牌寻找恩人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这一朴素得近乎笨拙的举动再次拷问公众良知:学会感恩说来容易,但一次次路人冷漠背后,我们除追问“社会怎么了”外,还要反躬自省感恩之心是否常存?倘若人人都像这对老夫妇一样知恩图报,当困难来临时,伸手之人还会少么?

  近年来不时爆出的冷漠路人现象令人齿冷,归根溯源不难发现,连续几起做好事反被“沾边赖”的事件是造成一些人不想管“闲事”的主要原因,有的家长甚至开始教育孩子“少管闲事”“少惹麻烦”。南京这位摔伤的大妈也提及,她摔伤时车站站台上其实人并不少,她能看出有很多人想帮但又不敢上前。表面看,不敢伸手助人是怕“惹麻烦”,实则意味着社会信任度的极度缺乏。

  的确,做好事不图回报,可做好事同样不该惹火上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活雷锋”固然值得敬仰,但人人都是“活雷锋”既不科学也不现实。要建立和谐的社会环境,一人有难,八方勇敢的伸出手来,需要人与人之间建立最基本的信任,第一步就是每个人都有一颗诚实的心,一颗感恩的心。

  试问,如果每个人在伸出援手之际都坚信对方定然不会以怨报德,谁又会吝啬举手之劳的相助呢?感恩之心常存,不仅是在千钧一发、生死关头,更在乎细枝末节的点滴小事。多一句真心的感谢,多一个真诚的颔首,多一抹灿烂的微笑,这些小清新、小温暖定会让人们体悟到,感恩的心就在身边,伸出援手时也会更加无所畏惧。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王恒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