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刷卡收费方案有望近期出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迟迟不见出炉的刷卡手续费新方案或许只剩下程序性的悬念了。昨日有消息称,发改委已对收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国务院已通过这一办法,大概确定的下调幅度是23%~24%,不过目前具体实施还在等央行等主管部门的认可。消息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新方案近期有望出炉。不同渠道反馈给记者的信息是,快则年内,慢则明年初,调整的细节将出炉。

  文、记者刘新宇

  “小孩满月,我摆了几围酒席,酒楼居然要求只能现金结账。”中山石岐的王小姐昨日反映,她于近期花费数万元,酒楼打折扣之后要求不能刷卡。

  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刷卡手续费”。按照现行的标准,银行收餐饮刷卡的手续费是2%,在近几年餐饮业成本不断上升、利润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酒楼等商户为节省各种支出想尽各种办法,其中就包括了上述的“现金结账”。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率高达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

  包括餐饮业、连锁业在内的不少商户组织因此呼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降费方案至今迟迟未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对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出。

  银行业

  否认拖慢方案落地

  此前曾有消息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十一后实施,并且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40%。但现实的情况并未印证上述消息,新方案在十一后并没有如期出炉。

  而针对目前新方案迟迟不见落地的情况,各方将矛头指向银行,认为银行在其间充当了拖慢新方案落地的角色。不过在今年9月,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指出,银行一直积极配合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相关工作。银行也将严格执行相关部委下发的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本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调整工作。

  彼时,中国银行业协会称,国家有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文件还没有下发,“银行消极对待,拖延刷卡手续费下调”等说法与事实基本不符。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的刷卡手续费高达0.5%~1%。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称,这种不合理的收费格局,银行既与商家产生利益之争,也与当前“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减少流通环节收费”的国家政策要求显得很不协调。

  方案调整或“有升有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方案的落地时间,外界最关注的就是调整的细节了。从“降幅或达八成”到“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再到“下调幅度为23%~24%”,新方案给商户的减负力度似乎在不断缩水。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单纯讲下调多少比例是不正确的,“操作上应该是根据不同行业进行不同调整”,这位人士拒绝向本报记者透露各行业的具体调整情况。目前,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而手续费的收入归发卡行、收单机构以及中国银联3家所有,并按“7:2:1”的比例进行分成,即每笔刷卡手续费的70%归发卡行所有,20%为收单行所有,剩余10%归银联所有。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此次刷卡手续费并不全然是下调,“有升有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这也就意味着,有些商户受益,而有些商户可能因为“升价”,面临更严峻的局面。

  相关新闻

  用户投诉拉卡拉还不了建行信用卡

  两银行信用卡暂不能还款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继5月份出现工行借记卡用拉卡拉跨行信用卡还款操作失败后,昨日媒体报道,有用户反映用拉卡拉还建行信用卡还不了,机器显示是业务暂停。昨日,记者致电拉卡拉客服中心,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建行的还款渠道还没开通。此外,由于系统维护,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也暂时不能通过拉卡拉还款。

  昨日下午4时,记者致电拉卡拉客户中心,客服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建行的信用卡还款业务还没有恢复。“各家银行都会出现系统维护导致无法还款的情况。但是,这次建行的维护时间是最长的,具体的恢复时间还不确定。”此外,客服还告诉记者,民生银行的也在系统维护,“大概10分钟前开始维护,所以现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也无法还款。”

  但该客服人员表示,民生银行的系统维护是阶段性的,建议记者晚些时候再进行尝试还款。

  拉卡拉否认“封杀”一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13日开始,就出现了在便利店的拉卡拉终端工行借记卡跨行信用卡还款操作失败的情况。当时有消息称,工行总行因为拉卡拉违规而切断其支付通道。业务暂停交易持续一周左右后恢复。

  对于出现多次的无法还某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内一直在谣传“封杀”一说,但昨日拉卡拉客服方面给予了否认,称都是因为系统升级。

  昨日下午,建设银行方面表示,无法还款是因为拉卡拉方面对建行端口的系统在升级,并非建行内部系统的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