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曹中铭:RQFII与QFII能否为股市带来希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QFII与RQFII加速入场无疑是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消息之一。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表明,今年8月以来监管部门共新批19家QFII资格,近3个月QFII汇入资金新增近34亿美元,而自7月以来已有超过170亿元境外资金通过RQFII投资A股市场。另外,RQFII额度增加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要求亦被提了出来。显然,境外资金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较为看好。

  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后,除了完善制度建设与发展债券市场之外,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亦是其一大监管思路。也正因为如此,其“引资”工作亦颇令市场瞩目。不仅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甚至是银行理财资金等均在其力邀入市之列,而且QFII的门槛“被降低”,审批程序更简化,RQFII亦开闸试点。所有这一切,才是造成QFII与RQFII能够跑步进场的原因。

  今年A股市场再次呈现出“灰色”的特征。继前两年连续“熊霸全球”之后,今年仍然没有走出熊市的泥潭。对于指数而言,除了下跌剩下的还是下跌,投资者持股市值除了缩水还是缩水。像2100点甚至是2000点等整数关口失去了应有的抵抗力,反而是一击即破。而上证指数重回“1”时代的事实表明,投资者信心丧失程度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毋庸讳言,A股市场既是一个“圈钱市”、“投机市”,也是一个资金推动型市场。因此,QFII、RQFII纷纷增资进场,对于目前的A股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但QFII、RQFII对于A股市场的青睐,是否能为股市带来希望呢?

  纵观A股短暂历史中产生的历次行情,资金作为幕后推手的作用功不可没。可以说,每一次大行情的背后,都是市场资金堆集的结果;而每一次熊市来临,都伴随着资金的流出与撤离。正所谓,“牛”也资金,“熊”也资金。其实,市场资金的进出以及指数的涨跌,反映出的是投资者信心波动的状况。某种意义上,股票指数亦是投资者的信心指数。

  而今年来股指走势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境外如欧债危机的因素,有国内消费、出口、投资三大引擎面临严峻形势的因素,有市场制度建设不完善的原因。除此之外,新股IPO时的大肆“圈钱”、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再融资及大小非的疯狂减持“三座大山”,也导致市场不堪承受。

  相对于A股市场庞大的规模与流通市值,无论是QFII还是RQFII,其资金量毕竟非常有限。QFII与RQFII的大举入市,表明其对于当前市场估值的认可,但靠其带动其它资金的加盟,显然有点勉为其难。事实上,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什么资金,倒是投资者信心常常“被丧失”。郭树清的引资举措,虽然很有必要,但市场绝对不能寄予太大的希望。否则,留给投资者的就只有失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