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海油收购案有望年底完成 与威特发案各自分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对待威特发案和尼克森案,中国态度“各自分开”

  11月14日,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农业部长里茨(Ritz)说,中国政府在两宗加拿大企业并购案的角色“各自分开”。

  这两宗收购案分别是嘉能可国际(Glencore)对加拿大谷物生产商威特发(Viterra)的收购,及中海油今年7月23日发起的对尼克森能源公司(Nexen)的收购案。“中方没有把这宗收购案连在一起,以企图施压加拿大批准中海油收购加拿大油企。”里茨说。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威特发的名字并不陌生——去年12月,威特发与中国的菜籽油加工合资企业防城港枫叶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据路透社称,这是威特发在中国惟一重要的资产。正是因为上述的菜籽油业务,嘉能可对威特发的收购需通过中国商务部的批准。按路透社的说法,这将是此项收购面临的“最后一道监管障碍”。

  “现在是敏感时刻,尤其在中海油发起了对尼克森公司的收购之后。”长期关注市场并购的吴俊锋律师说,“如不考虑政治因素、舆论影响,这项审批最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嘉能可在谷物市场本就与中国市场联系紧密,与中粮等公司的合作早已展开,而且,收购了威特发公司之后,几乎不会在中国市场造成太多波澜,也不会对菜籽油市场造成完全的垄断。”事实上,里茨也表示,中国“以非常不同的角度看待嘉能可和中海油的收购案”。他还说,这两宗交易本质上并不相同。

  但由于受“中国可能延迟批准”消息的影响,导致威特发股价在10月底时跌到了7个月的低位。“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外界对中海油收购案的关注。”吴俊锋认为,“需要强调的是,如中国顺利通过威特发的收购案,可能也将为中海油在加拿大赢得更多的舆论支持。”

  目前,加拿大连续两次将中海油的收购时间延后,加拿大反对党乃至执政党的部分人士也反对中海油的收购。但中海油仍对这项全球关注的收购充满信心——中海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日前表示,“公司对加拿大油气巨头尼克森公司并购交易有望于年底前完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