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顺特电气曾因质量问题被国家电网内部通报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昨日报道《潘石屹发难顺特电气设备称其铝线代替铜线》后,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特电气设备)负责媒体事宜的吴女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领导昨日一直开会才未有相应回复。

  吴女士称,对于此事的回应,下班之前(11月14日)应会有相应的公告发出,如第一时间获取公告会回复记者。

  然而,直到记者截稿时,仍未等到公告的发布。

  曾被国家电网内部通报批评

  记者向一位接近国家电网公司的人士证实,顺特电气设备由于产品质量问题,确实在国家电网的一个内部通报中被点名批评过。但并不知晓SOHO中国(00410,HK)在其官方微博上所说的,顺特电气设备在新疆项目中以铝线代替铜线一事。

  该人士表示,尽管没有具体发布公开公告,但确有其事。顺特电气设备有一批次的产品不合符采购最初的约定,因此被国家电网内部通报,并提醒各省公司若购买顺特设备,注意加强对其产品的检查。

  鉴于此,记者随即联系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求证顺特电气设备新疆项目中铝线代替铜线的真实性,但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未能联系上。

  SOHO中国可否解约?

  而对SOHO中国以顺特电气设备曾经被国家电网点名批评不诚信为由,更换供应商一事。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铝线和铜线目前都符合国家标准,关键是看SOHO中国购买顺特电气设备的产品是什么,是否其提供的产品为铝线,然后双方在合约中是否有过相应的说明——以铝线代替铜线,顺特电气设备是否有按SOHO中国的要求在供货。

  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若SOHO中国要求顺特电气设备的产品是铜线,而顺特电气设备未在合约中说明,以铝线代替铜线。那么,这就是严重的不诚信行为。

  但换而言之,若SOHO中国仅仅以此为借口,把顺特电气设备踢出局。那么,这样的做法就非常不合适。

  恐降低顺特电气设备信任度

  公开资料显示,顺特电气设备在南方电网2011年一级物资集中采购第一批项目的招标中,一举中标35KV、10KV全部干式电抗器,项目总金额1200多万元。

  其在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项目2012年第三批招标项目中,中标35KV\10KV电抗器5包,消弧线圈3包,金额超过1100万元。

  据了解,顺特电气设备还于近期中标重庆地铁三号线一期、干变中标中海石油油田项目以及青岛地铁三号线一期项目等。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朱振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铜价波动很大,铝相对便宜,其实就是一个芯线的问题。但经由此事后,圈内人士对顺特电气设备的信任度及评价相对降低。

  朱振锴称,“目前,变压器市场仅有两大市场,一个是国网;一个是南网。由于变压器产品较特殊,不能逐一打开检查,这应该也是某次检查当中或是维修当中发现的问题,应该是里面的一些小配件企业偷工减料了,这样做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如果国家电网内部都进行了批评,这对顺特电气设备的领导而言,无疑压力倍增。”

  朱振锴认为,顺特电气设备在国内做得还是不错的,也是蛮出名的企业,但此事件出来后对该企业未来的发展,产品的销售等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