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大盘阻力重重 三大主题有望成股指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期市场比较“纠结”,不过一些超跌股表现异常活跃,成了反弹的急先锋。分析人士指出,在每次大幅调整后的震荡行情中,最为受益的通常是一些在调整中遭受重创的超跌股,从近期市场的涨幅靠前的个股表现来看,超跌的滞涨股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

  超跌股成反弹急先锋

  近期,在大盘“纠结”中,超跌股表现活跃,成了反弹的急先锋。昨天涨停板的14只(ST股除外)个股中,属于超跌的占了12只,占比高达85.17%,其中,福建南纸(600163)年内的最高跌幅曾逾50%。

  其实,超跌股的反弹,在此前已有迹象。如5月初至10月底区间最大跌幅近五成的亿利能源(600277),11月份以来止跌反弹,涨7.18%。本周继续大涨19.63%。从个股K线图来看,不少先前经过调整以及股价跌幅明显的个股,都出现蠢蠢欲动的迹象。

  “超跌股有望继续成为反弹先锋,投资者可持续深入挖掘超跌反弹机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个股经过前期大幅回调之后,相关的泡沫己经大幅减少,即使后市还可能下跌,但空间已有限。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每次大幅调整后的震荡行情中,最为受益的通常是一些在调整中遭受重创的超跌股,从近期市场的涨幅靠前的个股表现来看,部分超跌的滞涨股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

  “年底前想打个翻身仗,反弹的超跌股可能是较稳健的一种选择。”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近几个交易日不少超跌股放量拉升的表现看,尽管部分涨幅并不高,但多头氛围正在慢慢恢复。一方面,此前大多数个股已经处于短线超跌状态,技术上有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政策暖风频吹也让多头处有利地位。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A股表现纠结,但长期看,市场存在较多上涨的利好因素,向上趋势不变,其中成长股与前期被错杀的超跌股将可能提供超额收益机会。

  滞涨超跌股有“补涨”潜力

  近期市场走势飘忽,不过分析认为,随着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601628)表态,A股已进入合理估值区间,坚定看好A股;加上之前的社保基金、海外长线投资机构,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有助于加速改善投资者对A股的预期,加速多头队伍壮大。

  此外,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下滑风险充分释放,减轻了后续市场回升的阻力,而业绩持续增长和业绩处于拐点的行业则为资金布局四季度乃至跨年度行情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表示,基于经济复苏的趋势没有变化,市场反弹有望延续,并最终演绎成跨年度行情可能性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超跌的滞涨股可多加关注。

  “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机会是跌出来的。”券商投资顾问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的连续下跌,错杀了不少个股,随着市场跌势趋缓,此类超跌个股将逐步转强。市场资金抄底直接引发的将是超跌股的强烈反弹。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严格选择品种和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短线参与应该会有所斩获。“从近日市场的热点看,尽管大多数涨幅并不高,但个股表现依然活跃。一方面,此前大多数个股已经处于短线超跌状态,技术上有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大盘权重股由于处于历史低位,短期内也很难出现较大的调整。”

  从近日表现出色的超跌股所表现出来的“特点”看,以下三类近日可能有所表现:一是经过了大幅度的下跌,这类个股在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欲望;二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三是技术上蓄势具备短期拉升的可能,投资者可顺着此思路对超跌股进行挖掘。

  淘金有技巧

  从历史经验看,每每大盘反弹初期,超跌股都会轮番上阵。可以预见的是,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超跌股将是市场的主角。但是超跌股数量多、品种杂。那么该如何是选择呢?

  根据以往的市场经验,在反弹过后的高位震荡行情中涨升潜力较大的大多是超跌股,这类个股由于股价跌幅较深,如同是被压紧的弹簧一样,所积蓄的反弹动能也十分强烈,往往能爆发出强劲地反弹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投资者在选择超跌股时,往往存在一些误区:认为超跌股就是跌得越深越好,跌得深了,做空动能就可以完全释放,后市就不大可能继续下跌,就能抄到底。这些观点存在一定片面性。毕竟超跌只说明做空动能得以一定释放,但并不能保证后市不出现新的做空动能。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选择超跌股时要认清市场所处的环境和背景,研判未来趋势的发展方向,更要了解股价超跌的真实原因,分清超跌股的种类,做到有的放矢。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业绩大幅滑坡或长线庄家出逃等造成的超跌股,都不宜盲目介入。

  “甄选标的个股不是跌幅越大越好,相对来说,短期走势弱于大盘3—3.5倍的个股短期涨升空间和成功率相对要高些(可将大盘指数叠加于个股上)。其中又以强庄股和创出近年来新低的个股为首选。”上述人士称。

  “超跌反弹中的强势股除了短期严重超跌和有技术上支撑特点外,盘面上要有成交量的配合。反弹最重要的是量,一般来说,必须要有明显的成交量递增。”券商投资顾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超跌股能走多高,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不排除有些股票基本面发生变化,可市场还没有捕捉到,这些股票可能会走得比较远一点。

  在标的选择上,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四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跌幅居前的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个股。二是前期调整充分的防御性股票,如医药、消费等。三是前期引领大盘的热点题材中股性活跃的超跌股。最后是一些低价、低估值的蓝筹股。

  中国玻纤(600176)

  中国玻纤尽管近期表现好于大市,不过与去年7月创下的34.46元相比,昨天12.26元(后复权)的收盘价还是较高位跌去了逾60%。分析人士表示,去年7月份以来出现大跌,主要是市场担心海外经济下滑,公司的增长势头会受到影响。但是,公司发展战略清晰,长期成长趋势明确,从这一点来看,公司一年多以来大跌很大可能是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中,遭遇错杀。

  对此,中投证券分析师田东红表示认同:“由于玻纤产品替代性的优势有助于其开辟新的下游应用领域,从未来五年来看,玻纤在海水淡化、航空电子、建筑等领域的市场开拓会带来新增需求,而从供给角度来看,除电子纱新增产能较多以外,粗纱没有太多新产能投放,行业发展仍会保持较好的利润水平。公司通过海外收购兼并及产品结构调整仍会保持一个较快发展。”

  物产中大(600704)

  主营业务由国际贸易、房地产、对外投资和期货四部分组成的物产中大在经过此前的下跌后似乎跌不动了,在低位续持横盘震荡。统计显示,受地产与汽贸这两块公司当前利润的主要来源业务景气度不佳的拖累,昨天收盘价己较4月的高位跌去近40%。

  据了解,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物产中大的地产与汽贸这两块公司当前利润主要来源一时难有较快较明显的回升。不过,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公司通过并购等途径加快网点扩张速度,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同时随着客户基数增长,售后服务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将改善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前几年项目储备陆续进入确认期,收入将维持稳定增长,成为汽车经销业务的调节器。此外,随着金融改革深化,公司在期货、典当等金融业态的发展也将加速,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投资快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