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家政行业频现用工荒 “天价月嫂”凸显结构失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11月14日电 (记者 张一辰)随着家政行业对从业者入行“门槛”的提高,许多缺乏专业知识从业者渐被淘汰,“用工荒”持续困扰家政市场。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史元平14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西安月嫂最高月薪已达9000元人民币,为西安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6倍。

  据中国官方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此外,2011年全年出生人口1604万人,自然增长率4.79‰。

  当前,中国内地农村地区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过程中选择保姆行业者寥寥,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保姆、月嫂“一人难求”的现象频出。“60”后作为目前保姆市场上的主力军也面临老龄化的窘境。因此,未来5年或者10年内,养老助残保姆的缺口或将继续增大。

  据了解,目前,西安家政市场上的保姆实际需求量高达10万人,保姆“供给量”不足5万人,随着年末将至,保姆市场“有价无人”的态势仍将持续。

  “过节费,护肤品,返乡路费……保姆的一切都得‘雇主’消费,我今年已是第三次换保姆了,仅一个月时间,价格由2000元涨到了2300元,不妥协,就必须再去找保姆。”家住西安中海小区的朱妍无奈地告诉记者。

  截至2010年,中国内地已有家庭服务企业和网点50多万家,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家庭服务业年营业额已达1600亿元,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的“生力军”。然而,在北京、广州、昆明、西安、沈阳、天津等地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的行业用工缺口依然显现。

  史元平介绍,因薪酬不菲,“月嫂”成为许多有伺候月子经验保姆的首选。反观从事“老人护理”和“母婴护理”的工种,其每月工资维持在1200至3000元,市场缺口达60%至70%,工种间分化明显。

  史元平认为,随着中国内地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职业化、社会化已成必然趋势。目前,家政市场上缺乏正规严格的规范管理,客户、中介机构、家政服务员三者之间缺少规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关系,家政服务市场的矛盾,已从“供不应求”转向“供不适求”。为此,建立健全行业发展的保障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