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谎称免费试用“秘方藏药” 转眼间换走金项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5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神草”、“奇方”、“秘方藏药”、“免费赠送”,这是一伙“气功大师”向路人散发的小广告上的醒目内容。当有人上前试用免费药酒时,却遭遇了金项链被调包的骗局。原来“气功大师”治病是假,行窃是真。记者昨日从黄浦区检察院获悉,这伙小偷因涉嫌盗窃罪被提起公诉,黄浦区法院判决3人8个月至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谎称发挥药效

  让老人摘下金项链

  今年5月下旬,77岁的王阿婆在菜场买菜时被人塞了一张小广告,上面用醒目大字写着“神草”、“奇方”。发传单的小伙告诉王阿婆,他们用的是藏传秘药,可以治疗肩周炎、脊椎病、手痛、腰痛,一擦就好,药酒还可以免费试用。王阿婆一直有颈椎病的老毛病,因此她随着小伙子的指引来到菜场边上的一个地摊前。摊位前有一个30岁左右穿咖啡色藏族马夹、戴一串佛珠、自称大师的男子,一名头戴藏族帽子、穿白色短衬衫的男子在一旁大声吆喝。

  王阿婆随即被“大师”带到一旁无人的角落试药。他先让王阿婆使劲摇药瓶约5分钟,然后才不紧不慢地把药水涂在王阿婆肩颈部位。涂过药后“大师”问王阿婆:“麻吗?”王阿婆回答:“不麻。”于是,这位“大师”振振有词地说:“药酒涂上后是不能戴金项链的,否则会没有效果,一定要摘下来。”王阿婆于是摘下金项链。“大师”接过金项链后用1张一元纸币包起来,用1根红线缠绕好,拿在手心里又是发功,又是祷告,最后还交给了边上戴帽子的男子塞入自封塑料袋并放入草药,如此一番后才还给王阿婆,并且再次警告:纸币包的项链要3天后才能打开,不然就不灵验了,也不能告诉其他人。

  糊涂的王阿婆直到那一刻还不知道她的金项链早在一系列复杂繁琐的祷告程序中被神不知鬼不觉地调了包。所幸的是,围观的人中有几个便衣警察,他们早就识穿了这个骗局,一直盯住这伙人的举动,在他们想要坐上黑车逃离时将其一举抓获。

  骗术简单

  遇年轻人试用就拒绝

  经调查,这伙人共4人,汉族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各有分工,洪某负责冒充藏族气功大师,蒋某在一旁协助调包,袁某和王某被雇来发放传单兼望风。其中王某只有15岁。而据洪某等人交代,他们用同样的手段还在别处行骗过,但都没有成功。所谓的藏传药酒都是自己调配的,根本没有什么功效。他们也深知自己的骗术十分简单,于是依靠结伙作案相互掩护,并且把目标锁定为老年人,一旦有年轻人表示要试用,蒋某等人就会以各种借口拒绝对方。

  黄浦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不要轻信小广告或路边摆摊的所谓秘方、神药,有了病痛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一旦被所谓的“大师”盯上,一定要提高警惕,确保贵重物品不离视线、及时检查,发现异常情况想办法脱身,伺机报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