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的哥“孖客”最高罚千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杭州的哥自创“拼载系统” 广州明令禁止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杭州有位的哥自创发明了一套“出租车拼载系统”,并在车上增设了一个智能显示顶灯。乘客只要报出目的地,顶灯上就能自动显示出来,以方便沿途经过的路边候车乘客进行拼车。从行业规范的角度来说,这位杭州的哥的行为如果放在广州,乃属违反《出租车营运管理条例》的违规行为。而未经乘客同意擅自中途“孖客”者,除责令退还乘客车费外,更将面临500元至1000元的罚款,并可能被暂扣客运资格证3~7天。

  文/记者叶平生

  本地连线:

  拼车易引发纠纷 广州市场暂未见

  “目前广州出租车市场上还没有发现类似杭州的哥那样的情况。”昨天,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广州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出租车内的税控计价器必须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才能使用,出租车的顶灯设施等,也都是出租车在投入运营之初就由出租车公司经主管部门审定后预先设置好的。在开车营运过程中,出租车司机不得擅自改动出租汽车内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志,亦不得擅自启封、拆除税控计价器铅封,破坏税控计价器的准确度或改变税控计价器中与计量有关的部位结构,从而致使计价器失灵。违反前一条款者,除责令改正外,还将被处以100元~300元不等的罚款;而违反后一条款规定者,将由质量技术监督行政管理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吊销其驾驶员客运资格证。

  该负责人表示,从出租车的定义来讲,出租车乃是一种司机根据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将乘客直接送达目的地,并计程收取车费的交通方式。出租车司机将乘客所要去的目的地直接在顶灯上显示出来,很可能会侵犯到乘车旅客的隐私,“并不是每个乘客都愿意告诉路边的其他人,自己打车是想到哪里去的!”该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操作层面看,由于出租车不间断营运一次只能打表一次,乘车发票只有一张。因此,如果司机在车上已经有客的情况,还在中途加载别的乘客上车,势必会在两拨乘客之间,乃至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之间造成比较麻烦的服务纠纷,“路线怎么走、车费怎么算,发生服务纠纷及投诉该怎么处理,都是很难界定和处理的事情!”

  官方表态:

  的哥违规“孖客”将严厉处理

  两年前,市民黄小姐曾经在湖南某城市体验过一把出租车司机深夜中途加客的经历。当时,她和先生带着孩子晚上11点多出了火车站,在出站口搭乘一辆出租车赶往亲戚家。途中,出租车司机不停地向路边等车的人叫嚷着“到××,走不走啊?”后来果然就有两个彪形大汉上了这辆车。由于当时她们身上还带有不少现金,所以黄小姐非常担心这两位新上车的人是不是和的哥师傅是一伙的,因而强烈反对加载他们上车。

  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明令禁止出租车未经乘客同意加载他人,违规“孖客”者,除了要责令退还乘客车费外,还将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暂扣驾驶员客运资格证3~7日。

  事件回放

  据媒体报道,浙江杭州一位叫陈立虎的出租车司机,自创发明一套“出租车拼载系统”,并从去年6月开始在自己的车上进行试运行,每次拼载最多搭载3名乘客。对于他们,陈师傅还自创推出了“优惠举措”——拼载里程在10公里以内的,每公里优惠0.5元;10公里以外每公里优惠1元。媒体报道称,在拼车前,陈师傅都会先征求车上乘客的意见。同意拼载的乘客,拼载里程每达到1.2公里,前面的乘客都将获得1元钱的奖励。

  为了方便路边候车的乘客进行拼车,陈师傅还在车上加装了一个自创的智能顶灯。乘客上车后只要报出他想要去的地点,车外的LED顶灯就能显示出目的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乘客 顶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