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硬币遭遇流通难 央行将推广硬币存取款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硬币遭遇流通难 央行将推广硬币存取款机[图] 

  市民手中聚集了大量硬币“沉睡”家中,零钱存银行清点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您手中有硬币吗?”“收到硬币一般会怎么处理?”中新网走访发现,多数市民手中聚集了大量硬币“沉睡”家中,而分币就更难被花出去。日前北京市场投放了一种能够自动清点硬币的“自助硬币存取款机”,还不能识别分币。

  市民

  大量硬币在家集中“沉睡” 分币遭遇流通难

  “您手中有硬币吗?”“收到硬币一般会怎么处理?”中新网走访多位市民,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存了相当数量的各式硬币在家中“沉睡”。

  市民谭小姐告诉中新网,收到找零的硬币一般她会放进空了的口香糖瓶里,几年下来,家里这样的瓶子攒了一箩筐,从来也没有花出去。谭小姐表示,“沉甸甸的一大把,平常很少会把硬币带在身边,而真要买个小东西啥的又很少会特意回家去取,如此这般,零钱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在家里‘沉睡’。”

  市民李奶奶告诉中新网,她的硬币主要都是去超市购物得的找零。李奶奶很无奈地说道:“超市最喜欢在定价的时候精确到几角几分,比如一个东西偏要定价19.99,就差1分钱也不定成20元整,所以在超市购物最容易被找回一大堆零钱,甚至分币。”

  市民王先生的诸多硬币则被他塞在了儿子的存钱罐里。王先生表示,一元五角的硬币偶尔还抠出来买个早点啥的,那些分币根本就花不出去。

  中新网在走访时发现,大多数分币在便利店、菜市场已几乎不再使用,分币零头收银时多会被“四舍五入”或直接免掉。市民手里的分币几乎找不到机会花出去。

 硬币遭遇流通难 央行将推广硬币存取款机[图] 

  为了把这笔仅有19.24元的零钱存进银行,中新网在银行耗了将近1小时

  银行

  点一大罐硬币需半天 建议空闲时段再来兑换

  市民手里的硬币花不出去,但要想到银行存起来或换整钱似乎也没那么容易。中新网搜集了一小袋儿零钱来到西城区一家建设银行,要求将零钱(含一元、五角、一角及五分等各式硬币及毛票纸币等)存一个活期存折。从等待到工作人员清点完毕并办妥业务共计花费时间近一个小时,才算完成了这笔仅仅有19.24元的小额储蓄。

  中新网走访多家商业银行。北京市西城区一家建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到,平时比较少遇到携带大量硬币等零钱的客户来银行存钱。但一旦遇到这样的客户,银行往往需要花费很大人力和时间去清点。该工作人员介绍到,一次一位客户带来一大罐硬币来存钱,银行分派两位工作人员硬是整整清点了一个上午。

  而西城区工行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则建议,如果零钱数量比较大,可在银行比较空闲的时段再来银行办理。“银行人员紧张,不可能专为某一个人开一个窗口”,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客户也可以选择先将硬币放在银行,等银行空闲时点清了再客户打电话”。

  当中新网问该行何时比较空闲时,她又表示,“其实最近银行一直比较忙,连中午午饭时间排队等候的客户都很多”。

 硬币遭遇流通难 央行将推广硬币存取款机[图] 

  能够自动清点硬币的自助硬币存取款机中新网视频截图

  央行

  硬币存取款机将向各银行推广 分币不能被识别

  日前,在央行首次在北京投放一种能够自动清点硬币的“自助硬币存取款机”,几秒钟时间就可以将一大箱硬币分类点清。央行表示,首批“自助硬币存取款机”由建设银行投行使用,未来将在各银行推广。以后,银行收回的硬币将投放向各家需要硬币的企业,如超市、地铁等,以实现硬币在全社会的大循环。

  据悉,北京推出的这种“自助硬币存取款机”除了存款之外,这种存取款机还能实现硬币换整。大于10元的部分,机器会吐出纸币,小于10元的部分还是返还硬币。

  但即使有了这种“自助硬币存取款机”,分币兑换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因为这种硬币ATM机只能识别1角以上的硬币,分币还是不能识别。

  不过,当中新网向各银行咨询关于“自助硬币存取款机”事宜时,多数银行员工表示没听说过“自助硬币存取款机”这回事儿。

  也有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过。一位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好像听说过,可能工行有“自助硬币存取款机”,而工行工作人员则表示闻所未闻,“您是在外国大片儿里看见过吧?”

  看来,“自助硬币存取款机”要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