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星巴克在国内10多个城市提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星巴克在部分城市提价。  (CFP供图)

  国际咖啡豆价格正下行 网友吐槽“当咖啡是石油”

  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最近在国内12个城市提价,涉及5个基本款咖啡,价格上涨2元。记者昨日了解到,尽管这次提价未涉及广州市场,不过引人注意的是这次提价的时点正处于国际咖啡豆原料行情下行阶段。

  今年来在内地二度提价

  有外地的消费者发现,近日买星巴克出现了“补差价”的情况。据了解,本次价格上涨的地区为天津、大连、重庆、成都、西安等12个城市。调价是从11月6日开始,包括拿铁、香草拿铁、卡布奇诺、摩卡和焦糖玛奇朵5个基本款咖啡,价格上涨2元。对此,星巴克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记者指出,本次调价并不涉及广州市场。据悉,现时,星巴克在内地有门店约700家。

  由于星巴克的产品本来在中国就售价不菲,对于这次提价,昨天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吐槽。有网友质疑,该公司是否“当咖啡是汽油”;也有网友据自己所见称,在泰国和中国香港地区机场候机楼看到的星巴克咖啡价格都比内地随便一家星巴克卖得便宜;甚至还有网友贴出星巴克消费的“省钱攻略”,称自己带杯子去买咖啡省2元。

  事实上,这已是该公司今年内在中国内地第二次传来提价消息。本报今年1月份曾报道,星巴克以“营业成本增加”为由,调整其在中国内地门店手工调制咖啡饮料产品(如拿铁、摩卡、卡普奇诺)的价格,每杯涨价幅度为1~2元不等。

  分析

  涨价“底气”来自竞争不充分

  和咖啡涨价相对应的是星巴克财报的“滋润”。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超过预期,2012财年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33亿美元,中国市场的销售同比增加52%。

  然而原料价格却背道而驰。据国际咖啡组织的预测,全球Arabica咖啡豆的产量在2012~2013年度将增加9.3%,其期货价今年已下滑了33%;而另外一种主产地在亚洲、非洲的Robusta咖啡豆自9月底以来在伦敦的交易价也累计下跌12%。

  此外,在星巴克高调宣布的全球首个咖啡种植基地云南,据《农民日报》早前报道,虽然咖啡豆产量高了但今年的价格下跌了1/3。昨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一名长期研究咖啡种植的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情况仍然没怎么改善。”

  事实上,星巴克高层在第四财季的电话会议中就对分析师指出,预计2013年财年商品价格将有利于公司经营,这一因素估计将为星巴克贡献约1亿美元。昨日,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对本报记者分析,在中国打文化、品味牌的星巴克涨价“底气”是来自咖啡连锁的竞争不充分,其他咖啡餐饮品牌未对其构成威胁。 (刘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