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RQFII新增2000亿额度 有望激活QFII重仓三大行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投资额度,至此RQFII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随着QFII和RQFII额度的增加,海外机构开始空翻多,QFII则早已开始加码建仓。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QFII共持有A股市场169只个股,合计持有流通市值585.59亿元,其中家用电器(2.27%)、金融服务(0.89%)和食品饮料(0.53%)等三行业QFII持股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比率排名居前。今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把握QFII和RQFII的投资动向。

  家用电器:QFII持仓市值行业占比2.27%

  最新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有3只家用电器(申万一级)类个股,持股市值合计为52.31亿元,占该行业的流通市值(2303.13亿元)的2.27%,成为A股市场QFII持仓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比重排名第一的行业。

  据统计显示,3只QFII重仓股持仓情况分别为:格力电器(520004.81万元)、老板电器(1750.76万元)、九阳股份(1311.43万元)。

  从资金流来看,10月以来,上述3只个股中,有1只股票呈大单资金净流入,为老板电器(1612.06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3只QFII重仓的家用电器股,10月以来上涨的股票有1只,占比33.33%,为格力电器(6.41%)。

  信达证券认为,四季度行业好转,关注业绩突出的行业领先企业,维持“看好”评级。四季度在补贴政策、房地产回暖、家电下乡最后三个月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基于去年家电行业低基数的特点,四季度家电行业将会持续好转,增速加快。在个股方面,通过家电行业的竞争和整合,行业领先企业的优势愈发明显,盈利能力依然较强,建议关注业绩突出的行业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老板电器。

  国金证券四季度总体维持行业“增持”评级。近期个股推荐:继续重点推荐竞争力突出且估值最低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海尔相对受政策预期变化的影响大),品牌竞争力强、发展战略清晰、细分行业及公司均处在较快成长期的老板电器,4季度因32寸面板上涨而盈利上升超预期,市净率、市盈率均触底的TCL集团,建议关注下半年业绩改善明显、或有增发需求的合肥三洋,今年业绩增速与估值均触底、未来当业绩增速上升能带来估值弹性的阳光照明、三花股份。

  金融服务:QFII持仓市值行业占比0.89%

  最新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有6只金融服务(申万一级)类个股,持股市值合计为348.89亿元,占该行业的流通市值(39091.08亿元)的0.89%,成为A股市场QFII持仓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比重排名第二的行业。

  据统计显示,6只QFII重仓股持仓情况分别为:兴业银行(1657901.71万元)、北京银行(824799.68万元)华夏银行(452148.26万元)、南京银行(284649.72万元)、宁波银行(267970.02万元)、鲁信创投(1455.15万元)。

  从资金流来看,10月以来,上述6只个股中,有5只股票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按资金流向从大到小排列,分别为:兴业银行(43982.26万元)、华夏银行(35737.61万元)、北京银行(22688.32万元)、南京银行(7576.11万元)、宁波银行(753.54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6只QFII重仓的金融服务股,10月以来上涨的股票有4只,占比66.67%。分别为:华夏银行(5.85%)、兴业银行(5.00%)、北京银行(4.51%)和南京银行(0.66%)。

  对于金融服务的子行业银行行业,宏源证券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银行系金融租赁总资产突破6600亿,占据行业半壁;银行信贷数据显示:基建类贷款成工行建行争夺新热点。个股方面,继续推荐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和工商银行.

  关于券商行业,国泰君安认为,市场短期调整无碍证券业创新推进,政策持续密集发布,创新业务悄然规模化,坚定证券业中长期向好预期。中长期看,创新必将驱动行业ROE持续向上,目前配置正当时,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而保险行业,海通证券认为,行业保费趋势回暖,但四季度没有明显促销活动下预计保费趋于平稳。维持行业长期“推荐”评级,建议关注超跌后带来的买入机会。

  食品饮料:QFII持仓市值行业占比0.53%

  最新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有7只食品饮料(申万一级)类个股,持股市值合计为45.94亿元,占该行业的流通市值(8647.92亿元)的0.53%,成为A股市场QFII持仓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比重排名第三的行业。

  据统计显示,7只QFII重仓股持仓情况分别为:贵州茅台(231638.63万元)、伊利股份(140073.53万元)双汇发展(72351.27万元)、水井坊(7199.70万元)、恒顺醋业(5822.78万元)、莫高股份(1266.65万元)、克明面业(1064.03万元)。

  从资金流来看,10月以来,上述7只个股中,有2只股票资金净流入,分别为恒顺醋业(857.49万元)和双汇发展(713.35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7只的QFII重仓的食品饮料股中,10以来跑赢大盘的股票有2只,占比28.57%。分别为伊利股份(-0.52%)和双汇发展(-1.16%)。

  东北证券认为,白酒板块业绩全年高速增长基本已经确立,横向比较各子行业,仍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避风港,当股价调整到位,仍具有相对投资价值,大众品普遍回暖有压力,但仍长期看好。本月看好业绩改善型品种:好想你,三全食品,燕京啤酒。

  国都证券认为,未来葡萄酒行业将逐渐成熟,渠道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将受益。从啤酒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整合的加剧将带来龙头企业经营效率和提价能力的提高,啤酒行业值得长期看好。建议重点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酒鬼酒、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百润股份等公司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