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RQFII新增2000亿额度 有望激活QFII重仓三大行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RQFII新增2000亿额度获批 专家建议耐心等待回升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了最新的QFII、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10月新批、增批额度合计27.5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资格审批、额度核准有望进一步提速的背景下,境外资金跑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不断加快,反映出其对国内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QFII、RQFII额度核准明显加快。外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新批两家国外投资机构共计4.5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同时向7家国外投资机构增批共计23亿美元QFII额度;而此前包括追加额度在内,今年截至9月19日外汇局共计核准了72家QFII共91.7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外管局10月还增批了南方嘉实和华夏共计9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截止到10月31日,RQFII额度已达480亿元,其中基金系380亿元,证券系100亿元。

  结合周一证监会新批准4家QFII资格,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认为,监管层对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鼓励实实在在,今年以来QFII、RQFII审批不断提速,可以预计,未来资格审批、额度核准上将进一步给力。

  刘云峰表示,境外资金跑步进入的速度不断提高,要求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心态表露无疑,这对A股也是长期利好。此前外管局公布有157家QFII获得共计308.1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140家已经汇入资金246.59亿美元。RQFII试点推出后,也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像南方东英8月初推出的新华富时A50ETF首批50亿元及新增20亿元人民币额度均很快用尽。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近期RQFII及QFII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加上相关机构购买踊跃,预计本次新增的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届时监管部门还会继续增加投资额度。?隰下转2版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陶英杰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看好,境外资金不断涌入国内资本市场,明确体现出了对国内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信心。当然,这部分资金相对A股市场的整体容量来说还相对较小,也不会立即大规模入市,但能极大地提升目前A股投资者的信心,“境外机构都争着要进来,你干嘛还要急着割肉,只要耐心等待回升就行了”。

  从三季报披露情况看,QFII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上市公司家数为156家,比二季度多30家。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27只,比二季度多5只;新进的股票为67只,比二季度多18只,为2011年二季度以来最多。从QFII持股的市值变动看,到三季度末,投资股票市值为582.24亿元,比第二季度减少了29.10亿元,减少幅度为4.76%,明显低于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6.26%。业内人士表示,从持股增多,市值缩水幅度少于大盘表现看,QFII三季度增仓动作明显,一方面基于A股市场当前较低的点位,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加速,QFII也有买入A股的要求。(大众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