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内油价下调 专家称新机制出台时机好还看接受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能源11月15日消息(李由)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16日凌晨下调国内成品油价。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四次下调,届时北上广等地93#汽油将重回“7元”时代。在此次油价调整之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亮相”再次备受关注。

  15日,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11月14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29%?上次成品油调价日为9月11日,11月14日是距上次调价后的第四十八个工作日。

  近期,受美国大选和希腊新财政紧缩方案投票等影响,原油市场走势比较震荡,大涨大跌交替频繁,让国内预期强烈的成品油价下调窗口一再延迟。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油价上涨缺乏实质性市场需求支撑。受欧债危机影响,未来国际油价很难出现暴涨。从国内环境来看,CPI同比增幅已回落到2%以内。应该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好时机。

  同时他认为,支撑国际油价向上的动力是地缘政治紧张,向下的拖累是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疲弱。目前两种因素相互制衡,未来国际油价没有明确方向。新政策能否年内出台,还取决于在国际油价走高时国内油价调整的接受程度。

  卓创分析师陈晴调查分析称,由于美国原油依然供过于求,而全球经济在两债危机下存在继续放缓的可能性,抑制石油需求。此外,多家机构调低石油需求预期,这些因素均对国际油价形成利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将处于低位。但当前原油市场依旧多空博弈,全球资金流动性充裕、中东局势以及美国传统需求高峰的来临又对油价形成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