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内油价第四次下调 12月中旬或再迎涨价窗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能源11月15日消息 (李由)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决定自11月1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这是今年前11个月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的第8次调整,调价将带来哪些影响?国际油价未来走势如何?

  调价影响几何?

  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运输业而言,此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将减少物流企业的油耗成本,卓创分析师陈晴调查分析称,载重30吨的物流货车,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减少800-900元左右。

  此次油价下调,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也将减少,不过由于下调幅度不大,预计各地已经在征收的燃油附加费不会因此取消。对普通私家车主而言,以月耗千元左右的车主为例,油价下调后每月仅减少30元左右的油耗成本。

  对炼化板块而言,由于受上半年受国内经济疲软,以及二季度原油大跌的影响,下游石化产品长期处于高库存状态,产品滞销恰逢价格持续走低,炼油板块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下半年虽然成品油价格经历两次较大幅度的上调,炼油板块亏损状况有所缓和,但经济面疲软状态难以改善,终端需求跟不上供应脚步,成品油销售利润并不乐观。

  “月份成品油市场再次迎来下调预期,势必使本已萧条的炼油板块雪上加霜,短期内国内上游炼化板块将继续面临较大的亏损压力。”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

  未来走势预判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目前国际大环境下,未来国际油价走势预计趋稳,若不出现较大的影响油价的突发风险,将会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震荡。

  卓创分析师胡慧春表示,此次油价调整后,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会顺势下滑,但跌幅会明显变小,预计11月下旬,三地变化率将会出现止跌反弹,最快将于12月中旬涨破+4%,所以此次下调后,国内成品油市场有可能很快迎来年内第五次上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