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成品油税费改革四周年的启示:"零震荡"与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首个重大的资源类产品的税费改革,1998年开始酝酿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到2009年才实施成功。时至今日,改革已满四年,无论从政策功能的实现,还是利益再平衡的调整,都取得了很大成效,具有重大的样本意义。从长远看,成品油税费改革仍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成品油改革实现“零震荡”

  成品油税费改革从酝酿到实施,前后历经十多年,改革涉及中央与地方、各地方政府、中央多个部委、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多元利益平衡,同时也涉及每一个消费者的利益,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因此,改革的制度设计显得至关重要。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认为,本次改革通过把燃油消费税、交通收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统配在一起,综合推进价、税、费联动改革。统筹兼顾,协调联动,保障了各级政府、企业、个人以及弱势群体与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实现了公平社会负担的政策目标,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靳东升认为,这种联动改革不是简单的技术方法问题,体现了中央政府运用价、税、费等经济政策实施一揽子综合配套改革的开拓性思路。以后涉及税费改革,可以参照这个先例,并通过制度创新焕发发展动力,推动各类经济主体自觉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成品油税费改革以税代费的形式,通过中央财政规范的转移支付返还地方,一则理顺了交通税费关系;二则专款专用,公路的公益性大大回归,有了透明的公共财政的影子。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份全面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公路里程约16万公里,占比77%,撤销收费站约2000个。据交通部统计,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二级公路通行量增长了10%至20%,广受社会各界尤其是运输行业的好评,“干线公路回归公益”真正得到了体现。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均对记者表示,改革把公路的建设养护资金来源、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都解决了,并由此建立了规范的交通资金分配机制。

  多方协调、统一规划体现改革公平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涉及一个利益补偿群体。2008年末,全国养路费和航道养护费等收费稽征人员35.4万人,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涉及9万多人。这批人能否平稳转岗安置,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是对这次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一个重大考验。

  据记者了解,改革实施以来,根据国务院确立的人员安置工作原则,各地按照“转岗不下岗”的总体要求,相关部门采取带编制划转公路局、所属机构内部转岗、税务部门考试择优录取等多种途径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同时,针对改革涉及的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等特殊群体,完善了对种粮农民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机制。“改革方案设计周密,补贴政策及时到位,使得改革平稳进行。”专家表示。

  另外,成品油税费改革涉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改革如何体现社会负担的公平取向,尤其需要集中民智、凝聚共识。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就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许多群众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专家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是多方协调、密切配合的心智成果,使统一规划、全面设计、综合配套、协调推进形成的合力得以充分展现。

  改革仍具优化空间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凸显,节能减排工作面临艰巨任务,社会各界要求运用税收手段抑制燃油不合理消费的呼声不断。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建立了税收调控能源使用的新机制,合理引导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得到了较好体现。

  世界银行副行长亚当斯也指出,成品油税费改革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节能减排责任,提供全球性公共物品的自主选择,是中国对全球节能减排做出的一大贡献。

  当前,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11年末,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7.9%。中石油集团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比重可能突破60%,石油资源的稀缺性和节约用油的紧迫性越来越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要深化成品油税费改革,必须进一步增强税收调控能源使用,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功能。

  多位权威专家也表示,消费税的税额可以考虑调整,使成品油价格更加直接地反映石油资源的稀缺性、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环境损害成本,使节约用油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另外,也有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提高税额替代收费的方式继续推动收费公路的公益化,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乃至其他公路的收费,使运输道路更加通畅、通行效率更高。 (文丽、张之清、郭宇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