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保暖内衣玩“高科技”噱头售价上千元 被指大忽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天儿越来越冷,很多人选择保暖内衣来抵御严寒。而不少品牌也纷纷推出了会发热的保暖内衣作为产品中的新概念,最贵的甚至卖到了上千元。这些所谓的高科技材质做的内衣,究竟是商家的炒作和宣传,还是真的具有神奇的功效?

  记者在商场的内衣区域看到,不少品牌都纷纷推出了会发热的保暖内衣,作为产品中的新概念。记者发现,在挑选内衣时,传统的全棉材质依然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但营业员还是会非常热情地向顾客推荐号称带有“发热”功能的内衣。

  按照营业员的说法,这些新款内衣含有各种据说会发热的新材质。记者注意到,七八十元就能买到的一套全棉内衣,加入新材质后,一套内衣的售价就达到了300多元,最高的甚至达到上千元。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发热内衣的价格比传统全棉内衣贵出很多,但不少顾客仍然愿意为了它发热的功能而额外花钱。

  工作人员:这种卖得挺好的。

  长期关注内衣材料的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表示,所谓发热内衣中大多含有的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竹炭聚酯纤维是化学纤维或再生纤维,大多来自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这些材料早已被发现,并不属于新发明。

  董金狮:这些都不是新材料,其实以前很早就有了,像聚酯、莫代尔、竹炭纤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服装里都会用到,包括我们的袜子、围巾,床单等等都会含有这些成分,有些天然的像莫代尔、竹炭纤维都是天然的纤维,像一些聚酯纤维等都是人工合成的,都不是新材料。

  记者发现,虽然很多品牌都有所谓的发热内衣,但发热纤维、面料的名称却不尽相同,而对于这些内衣的发热原理,大多数营业员自己也说不清。对此,董金狮告诉记者,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莫代尔纤维,是一种回潮率较大的材料,可以在吸收水分后将其转化为热量释放出来。例如色拉姆,其实是在化学纤维腈纶中加入了超微粒的陶瓷,使其具有发热的效果,这种工艺已经被运用在很多新兴纤维当中。

  董金狮:这些材料它本身密度比较大,我们身体内的热量不容易散发出去,甚至有些聚酯纤维具有一定的反射能力,就是能够把我们的身体的热量能够反射回来。能够感受到身体更温暖,有些密度比较大,像竹炭纤维密度比较大,外面的风不容易进来,所以起到增温的作用。

  董金狮介绍说, 2010年,相关部门就已发布并实施了吸湿发热针织内衣的行业标准,其中规定,真正的发热内衣需要在包装盒上张贴黑底黄字的发热内衣标识,发热纤维名称、发热效果及添加比例等都应明确标出。董金狮也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这发热内衣标识,谨慎选择发热内衣。

  董金狮:一定要看清标识、标志,得有国家许可的标识标志才能证明你这个产品有增温功能。如果没有这些标志,光是商家宣传说它具有增温、保温、保暖等等这些说明,尽量不要采购,以防上当受骗。起不到保暖的作用,可能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来源:中广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