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爱情微电影多地悄然兴起 无定价标准存乱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爱情是美好的,有很多值得记录的回忆,在约定相伴终生之时,拍一部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爱情微电影纪念相爱时光,岂不有意义?如今,爱情微电影已在多地悄然兴起,但要价不菲,每分钟收费上千元,可谓爱情无价,电影高价。

  “大嘴”和“炮娘”小学时是隔壁班同学。“炮娘”常常透过窗子看到“大嘴”因各种原因被罚站,“大嘴”也注意到“炮娘”身边追求者无数,几年来两人却一直没有交集。缘分妙不可言,多年之后,两人在朋友的婚礼中再次相遇,交谈之中发现原来彼此是多年前默默关注的对象……

  这是合肥新人小傅和小凌婚礼上播放的一部微电影,主人公正是他们两个。结婚之前,除了拍摄婚纱照之外,他们还穿上了校服系上了红领巾,叫上了曾经的同学,走进了母校,穿越回小学,拍摄他们的相识。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爱情微电影市场比较成熟,大众接受度较高。据了解,目前专业机构拍摄微电影多是1万元起步,而大部分年轻人的心理价位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价格偏高是微电影还未大范围流行的一大原因。 记者从几家婚庆公司的报价上了解到,微电影的制作费从7000元至几万元不等,影片的复杂程度决定了微电影的费用。“一部微电影的成本包括人工费、制作费及道具,如果要到外地拍摄,费用更高。”杭州幸福留言婚庆公司的唐先生说,一般情况下,一部微电影的时长大约是3分钟-8分钟,内容主要是还原新人从恋爱到喜结良缘的过程中比较有回忆价值的片段。 “我们接过最大手笔的一部爱情微电影成交价是6.5万元,从写脚本、拍摄到后期制作,至少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唐先生说,即使一部情节相对简洁的微电影也需要两周左右的制作时间,而最简单的微电影则是用新人提供的相片素材制作一本电子相册。

      未来前景看好 将成婚庆商业利润增长新引擎

  星沙昕薇婚礼活动策划顾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新人在订购婚礼策划的同时都会主动咨询婚礼微电影的相关事项,接受的人也越来越多。长沙尚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国则表示,在该公司受理的婚礼策划订单里,有20%~30%的新人都会选择拍摄婚礼微电影。拍摄题材既有新人的爱情故事,也有感恩父母的深情表白。虽然所占比例仍不算大,但拍摄人数的确与年俱增,“说明市场潜力很大。”

  湖南省DV摄像艺术协会副秘书长胡思朗介绍,在星沙城区,虽然也有一些婚庆公司开始发展微电影的业务,但并不普遍。微电影的价格根据质量、设备不同、导演、时间和地点的不同而不同,至少需要5000元。如果需要去三亚、云南等地拍摄的话,费用则更高。“随着婚庆典礼的数量以及在此上的花费逐年上涨,婚礼微电影将更容易被年轻新人接受。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它也将成为婚庆商业中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无定价标准 受混淆概念、盗版冲击

  如果是询问某家摄影机构的微电影如何收费,摄影机构往往不能给出具体的答案,他们一般会问客户的预算是多少、想拍什么设备的、拍什么形式的,然后根据客户提供的样式经深度讨论之后,才能给出确切的定价。而也正是此种无定价标准的状况导致了许多摄影机构拍摄婚庆微电影的定价乱象。“如果有一个拍婚庆微电影比较知名的影楼,其定价在消费者心目中获得认可,行业间有了可比性,这样才能逐步规范。现在只能是各家根据各家的标准自行定价。”北京京和大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史建伟表示。

  而另外一个现象则严重地破坏了真正做婚庆微电影的市场。北京电影魔方视觉工厂导演韩雨辰表示,目前真正做婚庆微电影的很少,更多的是打着婚庆微电影的旗号在拍一些简单的婚礼MV,或者叫短片。“短片的价格,相对于微电影的价格是很便宜的,现在市场上很多人以为花了几千块拍了一个微电影,其实他拍的只是短片。”韩雨辰说。

  “不可否认,如今的婚庆微电影是从之前的短片、VCR等演变过来的,当时随着微博、微信等带"微"的词越来越流行,才把之前的短片叫微电影。但是如今的微电影又不止步于之前的短片,其内容和形式比短片更加丰富,其不是一种简单的录制,而是有剧本、有导演、有整个一个摄制组,完全按照电影生产流程生产出来的。”对于混淆概念现象,史建伟也表示感同身受。“希望业界如果是真正拍摄微电影,就要拿一个电影的标准去做,不要打着拍微电影的旗号而实则拍短片。这样才能真正地把婚庆微电影这个市场做起来。”

  另外一个致命的杀手也如影随形:微电影也面临被盗版的风险。“有的外地公司把我们之前拍的一个微电影去了头去了尾抄袭我们的,甚至有的公司在照搬的时候,连我们公司的名字都不知道删一下。这让我们特别苦恼,盗版的案例越来越多,我们也无处申诉,也没有办法申诉。”史建伟说。 1.构思剧本:你的剧情既可以是恋爱经历写实重现,也可以穿越搞怪,甚至COS各种大片的经典情节。 2.准备设备:普通的至少需要摄像机一台(可以上网或找专业机构租赁设备),想制作更精致点的可以加上灯光、收音器、轻型滑轨等。如果你的朋友中有专业摄影人员或者狂热的摄影爱好者,建议软磨硬泡拉其入伙,保障拍摄效果。 3.组建剧组:如果你有能力集齐策划、编剧、导演、摄像、化妆师、司机、剪辑师这一支专业队伍当然最好,否则至少要保障导演、摄像、剪辑师这三个最重要的职务。演员方面,除了主角外,可以多拉亲戚朋友来当群众演员,当然,随机在拍摄现场“抓壮丁”也行,不过难度增加一颗星。 4.寻找拍摄场地:根据剧本确定场地,既可以是在公园、公司、大街,也可以在自家大院拍,不过类似商场等场所是需要提前沟通的哦。 5.提前排练台词:如果在人多的地方表演会影响你的发挥,最好在家对镜子提前背熟台词,以免影响发挥。 6.后期剪辑制作:后期需要对画面进行色调和特效处理,并且直接关系到影片品质,如果没有足够信心,建议找专业人士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