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政策连续推动 页岩气开发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报记者左永刚

  近期,页岩气这块大蛋糕正在吸引各国的注意。11月12日国际能源署发表的关于国际能源布局的年度报告《世界能源展望》称,美国将获利于该国国内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尤其是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大规模开采,摆脱对沙特石油的依赖。报告预计,到2015年美国将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到2035年美国将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页岩气在中国也开始发酵,并且近一年来,相关政策正在加速落实。2011年12月,国土资源部公告将页岩气作为第172种独立矿种加强管理,不再受油气专营权约束;2012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规划显示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2012年10月,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公开招标启动,国企民企趋之若鹜,共有83家企业参与招标。

  2012年1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2012-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二轮招标的广受追捧及政府部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使页岩气成为能源界的“新宠”。

  据悉,全球页岩气资源储量丰富,根据美国国家石油委员会估算,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约922万亿立方米,其中近半数为页岩气(457万亿立方米),页岩气主要分布在北美、亚洲、太平洋地区与拉美。

  我国页岩气储量丰富,根据国土资源部对我国页岩气资源进行的初步地质勘探调查评价显示,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

  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2011年6月,我国启动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采用邀标方式,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在内的六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各竞得一个区块。2011年12月,国土资源部公告称,将页岩气作为第172种独立矿种加强管理,不再受油气专营权约束。

  尽管页岩气这块大“蛋糕”非常诱人,但在页岩气概念火热的背后,我们仍要清醒得认识到我国页岩气开发面临的诸多问题。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首先,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页岩气生产周期长、开发成本高,因此风险相对较高。其次,我国缺乏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相关技术尚未成熟。此外,环保问题是页岩气开发诸多争议中最具“杀伤力”的一个。水力压裂技术是开采页岩气最常用的技术之一,该技术需要将大量掺有沙石和化学物质的高压水打入几千米的地层深处,在页岩层上打出裂缝,从而释放出其中的天然气。此方法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对地下水及土壤造成污染。

  据悉,2010年6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和韩国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两家私募股权公司,联手向美国天然气制造商Chesapeake能源公司投资9亿美元。Chesapeake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天然气公司,拥有美国大量页岩天然气储备。

  2012年10月,福布斯页岩气开发基金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投资金额预计为3-5亿美元。该基金的落户,将助推两江新区打造集核心技术研发、运营服务、总部结算、高端装备制造为一体的页岩气产业集群。通过这个平台,协助国内企业引入页岩气核心技术,推进页岩气关键装备制造等知名企业落户两江新区。

  投中集团分析师认为,随着页岩气开发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传统煤炭能源的价格将受到较大冲击,除此之外,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由于其间歇性、不稳定性等特点也有可能被页岩气所取代。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清,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均不成熟,产业化、规模化开采尚需时日。因此,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关键装备国产化进程,进而实现页岩气的有序开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