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银行卫生间为啥“躲猫猫”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林 鸣

  俗话说“活人能被尿憋死”——还真有这种可能,这个地方就是银行。似乎可以说,在所有服务行业里,银行是唯一不设卫生间的地方。对客户来说,到银行只是存钱取钱,一般时间很短,多数人并没感到卫生间的重要性。但有的客户在银行排队时突然想上厕所,可出去找一圈儿回来号都过了。还有,一些老年人上卫生间比较频繁,就会感到很不方便。一段时间以来,消费者热衷讨论“银行为什么没有公共卫生间”的话题,但银行方面一直不愿搭话。

  如今,金融理财产品相当火爆,可谓是宣传到位,服务及时。由于产品吸引人,银行里经常出现顾客排大队的现象。这种时候,“有没有卫生间”的话题再次被提到台面上。试想一下:假若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难免有人需要解决内急,银行工作人员只好一遍遍地说“对不起”。可这种客气话有用吗?懂事的客户当然明白,涉及到金融安全的规则,有些做法不容商量,但近年来客户在银行内小便失禁的新闻却越来越多。凡是遭遇这种尴尬,当事人一生都忘不了。请问:银行想过他们的感受了吗?或许是被媒体逼急了,业内人士直接指出了设立公共卫生间的弊端。他们表示,银行属于金融领域,环境比较特殊,存在金融风险,人太多了会提高危险性,所以一般不会设立卫生间。再有,银行在建设时,设计图纸都是需要报上级银行审批,公安部门还得验收。厕所还是个相对密封的空间,不适合安装监控设施,谁知道如厕者会在里面做些什么?银行虽然应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但必须把“安全”当成最基本的前提。这种解释似乎有一定道理,万一有不法分子利用这个特殊角落实施非法行动怎么办?但是,这种可能毕竟很小,小到了几乎是零的地步,有谁会傻到了化装抢劫的地步?因而有人笑说,持这种看法的管理人员,大约是警匪片看多了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了解,日本银行大的营业厅都有厕所,不设厕所的也是能几分钟就办完业务的小储蓄所。法国的银行则更“慷慨”,无论是大营业厅还是小营业厅都设有厕所,而且还提供手纸。在9家进驻上海的外资银行中,都设有卫生间,且向公众免费开放。不过,这些银行都是总部,而不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储蓄所。相比之下,国内银行的态度令人遗憾,以致一些老年朋友去银行前都要采取两个措施,不喝水和先上厕所。然而,现状不是铁板一块,近日南京就做出了积极榜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负责人表示:最近有很多消费者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经过努力,所有中行改造完毕的营业厅外面都将有供客户使用的卫生间,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还有,我们对新改造的部分网点安装了卫生间,对原有的网点以后积极创造条件搬迁,在没有卫生间的老旧网点大堂,经理会为客户联系最近的卫生间,帮大家解决内急问题。庆幸的是,南京市民可以松了一口气了。我估计,此举很可能带来一个现象:设有卫生间的银行里,顾客人头攒动。

  常言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当客户感觉方便了,银行赚钱就更容易了。我们知道,在汉语中,“方便”这个词可谓含义丰富,它既代表通达快捷的服务,又指解决“内急”。如果银行把这个词运用得恰到好处,相信一定会取得皆大欢喜的结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