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开幕 中外市长为“城市病”把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陈冀 毛一竹)人口迅速膨胀、环境污染严重、交通拥堵不堪……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破解“大城市病”?16日,在广州举行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暨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年会上,来自海内外的百名城市市长、代表和专家共同寻找完善城市管理的答案,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成功案例。

  会议以“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探讨城市创新发展模式,分享城市创新发展经验。在市长访谈环节,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西班牙世界大都市协会副主席、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区副主席安东尼奥·巴尔蒙,立陶宛维尔纽斯市长阿图拉斯·佐卡斯,南非约翰内斯堡市长帕克斯·塔乌,针对外来人口迁移、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治堵”方面,阿图拉斯·佐卡斯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理念。据他介绍,纽斯维尔有一些电动单车换乘处,市民可以租用电动车开到办公室,避免过多使用私家车。另外,政府还将与知名汽车公司合作,发展有空调、音响、供暖的豪华公交车,让有钱人也愿意选择公交车出行,改变市民“穷人坐公交”的理念。

  对于近年来世界各地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帕克斯·塔乌认为,城市应建立专门的灾后救援和城市改造基金。他说,约翰内斯堡并非自然灾害多发地,但市政府每年拿出1%的预算用于灾害预警和管理。政府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灾害响应和管理中心,提升灾害预警、应对能力。

  在城市发展上,以人为本观念成为多位市长的共识。安东尼奥·巴尔蒙认为,人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未来城市将会更好地照顾到市民需求,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地方政府必须重视人才的发展,依靠人才的智慧增强城市的活力和创造力。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是广州市2012年3月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名义,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合作,面向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城市创新领域的国际奖项,旨在表彰城市和地方政府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据介绍,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将评选出5个奖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