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数十款机器人秀技深圳高交会 机器狗听懂百种命令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跳江南style的“鸟叔”机器人索有为摄 

  跳江南style的“鸟叔”机器人索有为摄

 跳江南style的“鸟叔”机器人索有为摄 

  能听懂100种语音命令的机器狗索有为摄

  中新网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 索有为 唐贵江)跳江南style的机器人、能听懂100种语音命令的机器狗、有24个关节自由度的仿人机器人……在16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高交会)中科院展区,数十款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大秀演技,折服观众。

  本届高交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以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为主题,携数十个机器人项目参展,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个“鸟叔”微型机器人惟妙惟肖的大跳江南style,引来多名港台记者和观众欣赏,几分钟的表演结束后,大家都直呼“不过瘾”,请求工作人员再让“鸟叔”表演一次。

  展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推出的此款机器人,在表演节奏和肢体动作的精准度上都很出色,希望机器人的表演不止是让人们感兴趣,更能激发年青人尤其是少年儿童群的机器人爱好者的求知欲望。

  另一旁的智能机器狗能可以通过近700种动作、声音、表情LED表达喜、怒、哀、乐等情绪;这只“狗”还带有摄像头,能识别主人,能对语音和触摸做出回应,能听懂100种语音命令。

  展馆内还设有两条“工业机器长廊”,专门展出可代替人力成本的机器工人。一场机器人自动拧螺丝、效率“秒杀”百位人工的表演,让人们为之折服。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自动拧螺丝的机器人可以取代传统手工拧紧螺丝的机器,具有较强的工作速度和精准度。这样的工业机器人还有很多,有些已经应用在工业生产中了。

  现场还有能够辅助老人以及体弱者正常行走、帮助下肢残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的机器人 “外骨骼机器人”。通过对人体下肢运动特征的采集和分析,结合符合人体工学设计,该机器人可以模拟人体的完整步态,实现对老人以及体弱者行走助力,并加入多重安全防护功能。据悉,该机器人已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并有望在敬老院(社区)试用。

  一款“心理压力宣泄机器人”也同样引人注目,其利用发泄游戏引导发泄者对机器人进行击打或者大声吼叫以释放压力,机器人会根据击打部位和呐喊音量的不同给予相应的图像反馈及语音反馈,使发泄者身临其境地投入到游戏中去,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释放心理压力。此外,机器人上还安装了人体检测传感器,使得投影图像始终保持面对宣泄者。

  据了解,机器人技术作为先进技术集成的典型新工业代表,涉及计算机、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传感和无线通讯、精密机械、光机电一体化、仿生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尖端技术,其发展水平反映出一个国家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的综合实力。中国科学院依托深圳先进院成立了深圳市机器人产学研战略联盟和中国内地首个机器人产业协会,有效催生和壮大机器人新工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