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欧元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16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欧洲债务危机正在好转,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他同时指出,欧债危机必须注意到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作为一个整体,欧盟和欧元区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并不高。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在减少,尽管减少的幅度不是很大。

  第二,德国经济在增长。德国是欧盟中间的“老大”,属于定海神针,只要它的经济增长,欧元区经济应该没有问题。此外,欧洲中央银行预测明年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0.5%的增长,IMF预测明年欧元区会实现0.7%的增长。

  第三,欧盟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决心很大。这次危机实际上一定程度上验证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他们认为必须要通过更多的一体化来克服危机。财政协定已经签署,今后启动银行业联盟、经济联盟乃至政治联盟,如果这些联盟在可预见的将来实现,欧盟今后抵御欧洲危机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第四,防火墙在加固。欧洲稳定机制已经启动,这是永久性的反危机机制,放贷能力达到五千亿欧元,比EFSF多六百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被称作欧洲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法国跟德国这两个国家在诸多问题上有许多共识。

  第六,欧盟开始认识到加强经济治理的重要性。欧盟已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财政纪律,其中有很多的预防措施。

  第七,反危机战略正在发生变化,从片面强调紧缩到关注经济增长。

  第八,欧洲银行发挥积极作用,已经进行了两次长期再融资,成效不错。前不久欧洲银行宣布直接货币交易OMT,被看作是欧洲版的QE3。

  第九,在二级市场上无限制的有条件的购买提出纾困要求国家的国债,必须实施经济调整,必须接受监督。

  第十,国际社会已经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然,欧债危机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江时学指出,西班牙等国银行业已经处于严重危机之中,债务危机不时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债务危机的社会成本不断加重。欧盟内部在如何构建银行业联盟、能否发行统一债券、如何处理紧缩与增长的关系等重大问题上还有分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利于欧洲摆脱债务危机。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江时学认为有利有弊。他指出,理论上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不良影响主要体现在制约世界经济复苏从而影响中国出口,欧洲需求减少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减少,人民币被升值,欧洲对中国的投资减少。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的有利影响是,许多国家试图通过私有化摆脱危机,压缩财政开支,这个对于中国走出去、对于中国投资欧洲非常有帮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