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透明度建设是市场自我约束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提高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能力,并且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在16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研究员金立扬表示,市场的规范如果仅靠监管资源的投入或者监管人员自身的努力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而透明度建设是市场自我约束的基础,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前提。

  如何推进透明制度建设?金立扬认为,在证监会指导下,要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信息量越大越好,关键在于市场主体投资者容易接受。金立扬进一步解释称,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主板市场的年报中已经大幅度缩减了关于年报全文以及摘要的内容,同时增加了非财务信息披露和资源信息披露,并允许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的披露,这就增强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金立扬特别指出,创业板的创业企业、科技企业比较多,应强化核心竞争力以及对核心产品还有管理风险讨论方面的信息披露。深交所已经开始探索根据行业特点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目前已经招聘了一批具有行业背景人员参与工作,跟券商和基金公司合作研究不同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

  金立扬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诚信信息披露,今年7月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管理办法,深交所参与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建设,对上市公司的情况统一公示,而今年开始“信息披露直通车”试点开始扩大到233家公司,使上市公司的信息不需要经过交易所的审核就直接发布,在加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信息披露主体的自我约束。

  “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方式和渠道越来越丰富会倒逼上市公司加强透明度建设。”金立扬表示,现代社会已经非常信息化,去年深交所引入微博的理念和工作机制,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能够运用微博直接互动。截至目前,微博互动已达25万条,有效提问20万,上市公司回复率95%,月均访问量达到11万次;而投资者关系信息管理平台搭建之后,目前已经有76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此平台发布投资者关系的管理信息,阅读量已超过一千万。金立扬特别指出,今年开始举办的“让投资者直接跟上市公司的高管对话”活动现在已经举办了27期,涉及27家上市公司,此举成为深交所有关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金立扬强调,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也需要加强自身的透明度建设,在业务规则的清理工作启动后,深交所希望形成更加层次清晰、内容明确的规则体系,便于市场主体对业务规则的理解和执行。他指出,信息披露更需要新闻媒体发挥作用,信息只是单纯公开并不够,一定要引起关注引起围观,甚至有时候必须引起监管和司法介入才能真正形成有效的约束力,这就需要得到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深交所期待着与《证券日报》等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把市场透明度建设做得更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