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探索建立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周健男在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相关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把信息披露的理念切实落实到日常监管之中,让上市公司把问题说透说明白,再交给投资者、股东判断。为此,将探索建立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类型,制订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引导鼓励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自愿的信息披露或者选择性的信息披露,以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阳光是最有效的防腐剂、最好的检查,和世界上大多数成熟资本市场一样,信息披露一直是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内容,这也是《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法定职责。”周健男表示,增强上市公司的透明度,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是证监会追求的最重要的监管目标,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及时完整,这是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最基本的要求。

  “要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做到真实准确,这也是增强信息披露的可靠性,提高和投资决策相关性的更高层次的要求。”周健男说,信息披露的公平性要求则是整个信息披露制度的灵魂,没有公平性作为保障,及时、完整、准确、真实就会成为少数人的信息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扰乱市场的根基。

  他同时指出,很多上市公司临时报告及时披露的意识薄弱,存在以定期报告取代临时报告的倾向,很多股价敏感信息也要等到媒体报道或者监管部门要求以后才予以公告。

  “故意延迟信息披露甚至配合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行为,严重违反公平性原则。”周健男说:“为此,我们将探索建立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

  与此同时,周健男介绍,为了提升并购重组实体经济的能力,证监会以市场化为导向,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简化了行政审批的程序,积极推进财政公开,提高审核效率和监管工作。

  他介绍,首先是放松管制减少审批。今年取消了多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前为止已经有2/3的并购重组交易经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以后就可以自主实施,不需要再经过任何审批。坚持审核标准公开、审核进程公开和审核结构公开“三公开”的原则,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

  “现有的并购重组工具太过简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仍然不顺畅,今后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逐步取消邀约说明、重大资产重组备案、股权激励备案等相关许可事项,同时推动市场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影响并购重组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周健男说。

  此外,围绕提高两个透明度来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加强与系统外的协调工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