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沃尔玛因行贿及违反外汇法规遭多国政府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美国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近日深陷多个丑闻,遭到多国政府调查。当地时间15号,沃尔玛方面承认,其内部有关贿赂外国官员的调查已经从墨西哥扩展到了巴西、中国和印度。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吕晓红: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调查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

  记者:《纽约时报》今年4月的一篇报道揭露了沃尔玛公司在墨西哥为了获得开设新店的许可而对当地官员行贿,事发之后,沃尔玛的高层还尽力掩盖事实去控制负面影响。这一报道令沃尔玛这一跨国零售巨头深陷“行贿门”。

  沃尔玛公司15号发布了一份例行报告,称针对被控在墨西哥行贿的调查已经历时9个月,花费了9900万美元。此外,公司还对几个主要的海外市场,包括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在内,进行了相关的质询或调查。沃尔玛方面强调,自2011年3月开始,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对公司的政策、实践以及内部管控进行了全面的审查,确保其在全球各地的子公司的运营符合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规定。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沃尔玛已经在全球《反海外贿赂法》合规审核项目上雇佣了300多位第三方律师和会计师,投入的资金超过3500万美元。

  一位熟悉沃尔玛内部的调查人士向媒体透露,有关该公司在中国、印度和巴西行贿的调查,暂时还没有结论。另外,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正在调查沃尔玛在执行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情况。

  主持人:如此大规模的海外腐败调查,对于沃尔玛这样的国际零售业巨头来说,业务应该是会受到很大影响吧?

  记者:沃尔玛一万多家超市门店中,有一半以上是在海外,其中墨西哥有2230家,巴西有534家,中国则有384家,这三个国家的店加起来几乎占了沃尔玛所有店家的三分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这肯定会影响沃尔玛的运营和盈利。事实上,沃尔玛海外部的发展近来已经显示了一些下行的迹象,15号发布的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沃尔玛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2.4%,占整个公司销售额的29%。《纽约时报》称,扩大调查范围意味着沃尔玛海外拓展的脚步必须放缓,而且也暗示着在新兴市场上的确存在着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情况。

  主持人:晓红,你在报道中多次提及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请你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这个法律的相关情况。

  记者:美国《反海外贿赂法》最初制订于1977年,目的是限制美国公司向外国官员行贿以获取商业利益,之后在1988年、1994年和1998年曾进行修订。而美国司法部和证劵交易委员会14日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反海外贿赂法》的关键内容做出正式界定,其中美国公司为外国政府官员支付的出租车费、合理餐费、公司推广活动、娱乐开销及“适当的”礼物不在贿赂之列,但大额现金、贵重礼物及旅行费用则会给公司带来被调查的麻烦。

  主持人:沃尔玛不仅在一些国家或地区涉嫌贿赂当地官员以此加快开店速度,而且还因涉嫌违反外汇法规而遭到印度相关机构的调查。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知情人士16号透露,印度政府已经启动一项针对美国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的调查,因为该公司涉嫌违反了印度外汇管理规定。有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印度记者王超,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相关调查的进展情况?

  记者:16号的时候,印度财政部下属的调查局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媒体证实说,他所在的部门确实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沃尔玛的非法投资事件,并从印度央行和外国投资委员会调取了相关材料,同时还对沃尔玛和其在印度的合作伙伴发出了相关协助调查的函件。但他同时透露说,案件的调查才刚刚开始,现在就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

  而该事件的起因是印度议会的一名议员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材料,表示早在2010年,印度政府还没有对外资开放零售业的时候,沃尔玛通过其在印度的合资公司投资了一亿美元进入印度零售业市场。这名议员表示,这违背了当时的印度外国投资法规,要求政府启动对沃尔玛的调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针对沃尔玛的这些调查最后得以成立,根据以往的惯例,外国投资者最多也只会受到罚款的处理,并不会影响沃尔玛在印度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印度开放零售业在其国内也是引发了不少的争议,沃尔玛这起事件之所以受关注是否有这方面的因素?

  记者:自从今年9月,印度总理辛格领导的印度中央政府宣布了对外资开放零售业市场之后,就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反对的声音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沃尔玛这起事件的起因就是之前提到的那名向议会提案的议员,他是坚决反对向外资开放零售业市场的。可以说沃尔玛这一次是成为了印度国内政坛在经济改革这个问题上博弈的一个筹码。

  不过印度经济界还是普遍认为,无论是出于长远的经济发展角度考虑,还是着眼于当前想方设法恢复经济增长速度的考量,对外资开放等一些列经济改革措施都势在必行,沃尔玛在印度的未来发展,可能会遭遇一些阻力,但是如果现有的政策能够得以继续推行的话,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