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外汇占款增量环比大降 贸易顺差创四年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据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了216亿元,较9月份的1306亿元大幅下降,这与同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贸易顺差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反差。

  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10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当月贸易顺差达到320亿美元,创近4年新高。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呈现逐步走高态势,中间价从10月初的6.34升至目前的6.30。在人民币汇率升值且贸易顺差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却没有增加,这在以往非常少见。

  对于其中的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在当月贸易顺差扩大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增量不多可能主要是因为当月美元指数结束此前下行态势并趋稳,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但市场预期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因此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阶段性地再次下降。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加的运行态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