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奥巴马“悬崖”边出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税收和减赤问题发表演讲。他表示,美国需要一份包含削减政府开支和增加税收的平衡减赤方案,国会需要为此努力达成协议。

  新华社记者 张 军摄

  “财政悬崖”在吵吵闹闹的美国大选中就被翻来覆去地讨论,如今,奥巴马成为站在“悬崖”边上的总统,“悬崖”问题依旧悬而未决,接下来,奥巴马就要在“悬崖”边出招,并与共和党过招了。

  悬崖

  “财政悬崖”是美国历史遗留问题。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2012年底将结束,2013年初,自动减赤计划也要开始了,预计将在10年内共削减美国政府开支1.2万亿美元。奥巴马总统刚刚获得连任,共和、民主两党暂时无法就增加税收、削减预算达成一致。

  “悬崖”并不是说,到了2013年,美国政府突然就没钱了,而是指增税减赤这个财政问题会导致社会需求突然减少,呈现出总需求的断崖,可能引起美国经济的突然收缩,进而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再次下行。

  美国国会预算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如果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今年年底如期结束,同时自动减赤机制按计划于明年启动,2013年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失业率将升至9%以上。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出现,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201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

  出招

  “财政悬崖”是奥巴马获得连任后的第一个挑战,奥巴马应该在竞选过程中就有心理准备。他连任后,已经陆续邀请参众两院的领导人到白宫讨论解决财政悬崖问题。

  预算局报告显示,废除自动减赤机制将使美国经济在2013年提升约0.8%,而延期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使经济增长约1.4%。两者同时进行将提升GDP2.2%,但同时导致财政赤字增加3950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说,奥巴马的首要任务是要解决潜在的经济风险——“财政悬崖”。经济学家早有预言,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美国经济将重新回到衰退中。华盛顿时间11月14日下午1时30分(北京时间15日2时30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确认连任后的首场记者会。奥巴马态度明确地表示,布什总统时期对富人减税的政策必须到今年年底结束。奥巴马已经准备了最新预算提议,打算今后十年间针对企业和富人增税1.6万亿美元。

  过招

  奥巴马认为向富人增加税收可以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共和党人提出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方案取代富人增税。共和党和民主党均希望维持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低税率政策。但民主党称,占比为2%的最富裕人群应该支付20世纪90年代那样的高税率。

  路透社报道,奥巴马表示,共和党必须同意提高富裕阶层的税收,这是达成预算协议的第一步。只有达成预算协议,才能避免政府部门运转不灵导致经济衰退。奥巴马把向富裕人群增税当作竞选时的核心话题。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公众站在了他的一边。但在此次大选中,民主党虽小胜共和党,但两党权力格局仍未改变,即民主党继续控制参议院,共和党继续掌控众议院。两党在延长减税方案、削减财政开支、提高债务上限等问题上,都会持续博弈、争论不休。

  能够确认的是,共和民主两党都不想放任美国经济跌下“财政悬崖”,“财政悬崖”问题将在喋喋不休的吵闹中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