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再度下滑 欧元区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前一季度环比萎缩0.2%后,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17国经济再度出现0.1%的下滑。这意味着2009年第三季度才走出衰退的欧元区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欧元区经济三年后再度衰退

  通常来说,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即可定义为衰退。受金融危机冲击,欧元区经济在2008年第三季度陷入衰退,随后在2009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重债国继续实施紧缩措施以及全球经济形势脆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欧元区经济在恢复增长三年之后再度陷入衰退。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经济学家保罗·德格罗韦指出,欧元区正在陷入二次衰退,这一衰退是南欧国家过度实行紧缩措施而北欧国家不愿采取除紧缩之外其他措施所导致的结果。

  欧盟统计局数据还显示,欧盟27国经济在前一季度环比萎缩0.2%后,今年第三季度出现0.1%的小幅增长。若按同比口径计算,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出现0.6%与0.4%的负增长,而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速分别为负0.4%和负0.3%。

  《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到目前为止,欧元区本轮经济衰退仍较为温和,GDP仅比去年峰值下降0.6%,而在2008-2009年的衰退期内,GDP萎缩幅度高达5.6%。但文章警告,今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下滑速度可能加快,甚至德国和法国也难以幸免。

  欧元区需宏观经济刺激措施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稳定增长是近年欧元区经济保持复苏的重要支撑。然而数据显示,近几个季度德国经济增长也愈发乏力。今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2%,增幅低于第一季度的0.5%和第二季度的0.3%。过去一年里,德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9%,远低于一年前的1.9%。

  经济学家预计,德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届时,法国经济也很可能沦为负增长。今年第三季度,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经济增长0.2%,增幅略高于前一季度的0.1%。

  在欧元区五个重债国中,希腊和爱尔兰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出炉,其余三国经济皆略有好转。葡萄牙经济增速由上季度的负1.1%提高到负0.8%,西班牙由上季度的负0.4%回升到负0.3%,意大利增速由上季度的负0.7%回升到负0.2%,均好于危机高峰时的水平。

  欧洲中央银行1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全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萎缩0.5%,萎缩幅度高于此前预计的0.3%;2013年预计将增长0.3%,增幅仅为原先预期的一半。

  荷兰国际集团资深经济学家马丁·范弗利特说,上述欧元区经济数据表明,欧元区迫切需要宏观经济刺激措施。但是,欧洲各国决策者似乎并不愿意协调行动,从当前的财政紧缩政策中回撤,在这种情况下,要使欧元区经济重回持续增长轨道,很可能需要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实施欧元贬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