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郭树清:放松管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6日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说,要把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与解决近期紧迫性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郭树清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明确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中,要紧紧围绕这些要求,狠抓落实。

  郭树清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分配到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和最薄弱的环节。

  他指出,加强金融监管,就是要继续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金融创新,就是要继续减少行政审批,放松管制,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进行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就是要均衡发展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改善中国金融体系结构,清理规范各类股票、类期货交易场所,引导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提高全系统、全行业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郭树清说,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是要继续拓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加快建设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真正形成“金字塔”型市场体系结构,做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社会保障等的对接与服务,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

  郭树清说,要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不断探索有利于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内在机制。进一步推动完善税费结构,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市场环境,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积极发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同时,他表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积极做好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加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交易所等市场主体建设,不断引导和促进规范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