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京一民营医院欲拍卖经营权 起拍价300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拍卖公司称已有近20人竞买;市卫生局回应须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昨日,一名路人经过位于东小口镇中滩村的北京环球中医医院正门,这家医院欲通过拍卖转让经营权,如拍卖成功将是北京首次。

  “你们这儿要拍卖是吧?有多少个科室?每天患者多不多?”昨日下午,两名男子刚走进北京环球中医医院,向迎上来的医院负责人发问。

  这家位于昌平区中滩村的民营医院正准备拍卖其经营权,拍卖公司称起拍价300万元,目前已有近20个人报名竞买,其中多数是外地客户。如果拍卖成功,这将是北京首次拍卖医院经营权。北京市卫生局发言人称,医疗机构运作必须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目前正进一步了解此事。

  公司业务调整欲卖医院

  北京环球中医医院位于昌平区东小口中滩村一个居民楼底商,上下两层楼用塑钢板材隔出中医科、内科、外科、妇科、牙科等多个科室,此外还设有中药和西药两个药房。昨日下午,不时有附近居民来输液或看牙医。医院负责人称,目前医院有4个医护人员,平均每天能接待10多个患者,“经营效益属于一般。”

  医院墙上悬挂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显示,医院全名为“北京环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医医院”,设外科、内科、中医科、儿科等多个科室,许可证有效期至2015年。医院相关负责人杨先生称,医院是由北京环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环球实业公司)出资建设的一级社区医院,前身为北京环球门诊部,开办经营已十余年,目前经营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杨先生称,因公司业务调整准备剥离医院业务,公司董事长和拍卖公司沟通后决定拍卖。

  预计年底前公开拍卖

  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负责此次拍卖,该公司总经理赵晓凯称,医院内医疗设施价值10多万。此次拍卖转让医院经营权,楼宇的租赁权以及医疗设施,起拍价300万元。

  赵晓凯称,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公开拍卖。截至昨日,已有近20位竞买人表示出兴趣,其中大部分是外地投资者,“现在医院经营权是稀缺资源,他们看中北京医疗资源丰富、患者众多的优势。”

  赵晓凯称,之前深圳有过公开拍卖医院的案例,此次将是北京首次拍卖医院经营权。他说,今年2月北京确定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医疗服务市场,且在需要新建医疗机构时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因此,他认为此次拍卖并不违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接到卫生部门要求停拍的通知。”

  医疗机构运作必须合法

  昌平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称,对于环球中医医院拍卖一事,他们正在讨论。但新闻发言人昨日下午外出开会,自己不便回应。做为中医医疗机构的资格审批负责单位,昨日下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雷海潮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家中医院拍卖的报道,但目前还没有掌握更详细的消息,尚不便给出结论。不过,医疗机构的运作一定要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涉及到医疗机构监督的情况,卫生部门一定会监管。

  探访

  买家托人探访 多个科室空置

  昨日下午,两名年轻男子来到该医院,挨个参观院内科室,并问了房屋租金价格、医院人员是否系聘用、医院经营许可范围等多个问题,最后留下医院联系方式后离开。其中一名男子称,他们的一个朋友想从事医疗行业,委托自己先来了解。

  环球中医医院官网显示,该院设中医特色烧烫伤科、中医内科、中医按摩理疗科、中医美容科等临床科室10余个,病床10余张,医技人员30余名。但昨日,医院的多个科室都空着,只有儿科、妇科等几个科室开着。医院负责人坦言,由于环球实业公司经营重心不在医院上,医院人员和接诊量都出现下滑,目前只有3个医生1个护士,而且不能刷医保卡,接诊的也主要是周边社区居民。

  该医院东侧不远是一家规模更大的民营综合医院、同时还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往南4公里是有着700多张床位的航空总医院。附近居民介绍,环球中医医院的特色就是中医,由于不能刷医保卡,来就诊的主要是老人和外地来京人员。“也就能治头疼脑热、拔牙镶牙什么的,业务量不大。”

  疑问

  起拍价为何定为300万?

  房屋是租赁的,医疗设施价值10多万元,医护人员也只有4个人,为何起拍价高达300万元?

  昨日,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晓凯称,起拍价是委托拍卖的环球实业公司董事长定的。环球实业公司认为,目前北京的医疗资源依然稀缺,新开一家民营医院,需要积累一定时间才能盈利。环球中医医院已在东小口地区经营了10多年,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而且附近天通苑居民多达数十万人。如果新的投资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做好推广的话,300万元一年就能收回成本。因此,300万的起拍价并不高。

  执业许可证能否拍卖变更?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允许出借和转让。单位或个人开办医疗机构须经卫生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那么,拍卖后的新“东家”如何经营?

  昨日,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晓凯称,如果拍卖找到新东家,北京环球实业公司将会向卫生部门申请医疗机构许可证变更,如果卫生部门通过审批,新东家就可领到新的《医疗机构许可证》。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经申请可以变更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但必须向原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赵晓凯坦言,目前北京尚没有这样的先例,此次拍卖是实践先行,相信卫生部门能通过审核。“不过卫生部门审核较慢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公证,进行内部经营承包,新东家也能正常经营,这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链接

  京二级甲等医院转股权

  北京健宫医院是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目前,北京凤凰联合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52.98%的股权,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47.02%股权。今年5月,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拟以1218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27.02%股权,并要求受让方应为境内合法注册且有效存续3年以上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须连续三年盈利,不接受联合受让。

  深圳曾拍卖一公立医院

  2004年8月,深圳一家集体所有制公立医院布吉罗岗医院对外拍卖,最终以1430万元卖给了海南一家药业集团。这是深圳首次以拍卖方式对一家非营利性公立医院进行产权转让。

  罗岗医院的“老东家”是布吉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医院100%股权。布吉镇政府企业改革办公室称,公立医疗机构的市场化改制是一个发展趋势,引入公开拍卖,能争取国有、集体资产转让收益最大化,同时防止转让过程中黑箱操作。

  不是所有人都能办医院

  如果没有变更医院名称、法人、诊疗科目等医疗机构资质的话,一家纯民营医院通过拍卖引入新的投资并不违规,但必须向有关部门办理股东信息等变更登记。如果是完全转让,由新投资人经营医院的话,就需要符合相关法规。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开办医疗机构。按《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定,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单位、不能提供满足投资总额资信证明的单位,其申办医疗机构就不能获得卫生部门批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