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挥别黄金时代 首批房奴“解套”没债也没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房价高企,换房住还得当房奴

  挥别黄金时代

  首批房奴“解套” 没债也没赚?

 挥别黄金时代 首批房奴“解套”没债也没赚?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从本世纪伊始到2003 年前后,国内迎来了第一波房贷高潮。由于当时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 年到15 年居多,因此近期首批“房奴”密集进入还清贷款期,翻身成为“高帅富”。一时间,百般滋味在心头:不少老房奴在享受着无债一身轻的同时,更多地被“买少了”、“买小了”等各种后悔煎熬;新房奴以及还未成为房奴的“无房族”则有说不完的“羡慕妒忌恨”。

  “房奴的黄金时代早已结束。”有业内人士指出, 首批房奴的幸运难以复制, 今年房价最低的“窗口期”已过, 且未来银行宽松政策不再现,“事实上国内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时代也已告终”。

  首批房奴集中“解套”

  住在广州番禺南奥花园的王女士,是首批房贷族中的一员。2002 年她看中了现在住的150 平方米的房子, 均价约2600元/平方米,总房价约40 万元。当时她具备一次性付款20 万元的能力, 但经过和家人商量,最终选择了首付10 万余元,贷款30 万元。

  事实上,十多年前随着福利分房全面叫停和各银行大力推广房贷业务,国内出现了第一波贷款购买商品房的高潮。据悉,当时房屋总价多在10 万元到30 万元之间,市民贷款额度则多在20 万元以下,每个月还款也就在1000 元左右。

  目前,首批房贷族正迎来还清房贷的日子。记者了解到,贷款期在十年的目前已基本全部还完贷款, 当年办理15 至20年期限贷款的市民,大多数也都早已具备了提前还贷的能力,所以许多人都办理了提前还款手续。

  高房价时代难言真正“解脱”

  在新房奴和无房族的眼中,首批房奴无疑最值得羡慕,“当初买在山脚下,如今却站上了山顶”。有网友估算,首批房奴的房产普遍已增值数倍,如今转手一套房要赚100 万元并非难事。

  然而,身为首批房奴的蔡先生却“吐槽”:“我一点没觉得自己赚了, 房价涨了又如何? 卖出去还能住在哪? ”他认为,自己充其量是比较幸运, 解决了居住问题。

  蔡先生同时承认,这种幸运偶然性占了九成,难以复制。

  有房地产业人士认为,在当下高房价时代,首批房奴尤其是对购房用于自住的业主来说, 难以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脱。

  一方面,只要没有最终套现,房价的飙涨并不意味着财富增长;另一方面,一旦得以套现则面临着再度购房,而在如今高房价泡沫之下,要换房“升级”,只能选择再次踏上房奴的征途。

  专家视点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

  与前几年投资房产可以快速变现和升值不同, 目前在限购政策的约束下, 投资房产包括贷款在内的资金成本与获得的利益相比,空间越来越小,房产已经不是非常好的投资品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江涛:

  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后的房子升值, 这让许多人产生想做“投资型房奴”的想法,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银行贷款利率和其他因素都在不断变化,为投资做房奴还是有风险的。

  相关报道

  首批房奴“三大悔”

  第一悔:钱还早了

  在贸易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在20 世纪90 年代末购买的房子,当年办理的是15 年期限贷款, 每月只需还1000 多元。他其实早已具备提前还款的能力,看到银行开始加息后,早些年就提前还清了全部贷款。

  然而现在他却对当初的决定后悔不迭。“当时哪能想到以后还会限购? ”

  他感慨,如果能再选择一次,绝对不会提前还贷,而是拿着钱去买多一套房子投资。“就算没多买套房子,买基金、股票什么的,也总比现在投资的回报率要高多了。”

  第二悔:款贷少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2002 年她从农业银行贷了42 万元,以总价60 万元买下了现在住的丽江花园的房子,每月还款3400 多元。“当时向银行贷款买楼是新鲜事, 身边的亲友都觉得我胆子太大了,因为要给银行的利息太高了”。

  她回忆,刚开始还贷的日子的确过得紧紧巴巴, 但不知不觉就熬过来了。

  如今, 她最后悔当时胆子没有再大些,“要是当时敢多贷些款, 就可以买套更大的房子。现在的房价如果要换房,只是奢望了”。

  第三悔:房买少了

  去年刚还清贷款的罗女士,并没有感到预期的喜悦,甚至有些沮丧。“我儿子明年大学毕业, 过几年就要成家立业,那时候房价估计也不便宜。买房投资不敢想,但当时如果咬咬牙,早点为儿子多买一套应该没问题的。”

  罗女士无奈地表示,虽然自家房子在账面上增值了近两倍,却无法享受到实际利好。“以后等孩子要买房,现在住的房子肯定要再卖出去,我们一家又要重新当房奴。”最让她纠结的是,即便可以自主选择,她也不知道该寄望将来的房价高还是低,“如果太低, 现在的房子卖不起价;如果太高,就算卖了房子也买不起新的”。

  三种情况不适合提前还贷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临近年末,随着年终奖金等的发放,不少人也酝酿着将房贷进行提前偿还以节省利息。然而昨日有招商银行理财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下三种情况不适合提前还贷。

  1、借款人享受七折优惠房贷利率

  理由: 目前房贷最低只能打八五折,七折利率的优惠很难再享受到。对资金周转不宽裕的贷款人,如果一旦出现资金紧张,很可能再没机会享受到如此低成本的贷款。另一方面,如按目前5 年期基准利率七折后计算,实际执行利率才4.585%。现在随着不少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比例提高以及各种理财产品的推出, 收益很容易就超出利息成本,因此不提前还贷才是精明之举。

  2、近期还有其他贷款需求计划

  理由:按照国家目前限购限贷的政策, 如果现在把钱一下子还给银行,一是可能面临无法再次申请贷款的难题,还有一种可能是即使再申请贷款成功,利率也可能会上浮得更高,很难再拿到之前的优惠利率。如果是购房,即使归还了贷款,仍然会计入“套数”。因此,如果还有其他投资需求的借款人,只要投资收益能高于贷款的利息支出,也不建议提前还贷,浪费宝贵的房贷机会。

  3、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进行按揭的,如果还款期已超过1/3 的购房者

  理由: 比如还款期限为20 年,现在已经过去了7 年, 就没必要提前还了。这是由于等额本金还款法负担的按揭是“先高后低”,前几年中已经将本金和利息的大头还完, 剩余的贷款即便遇到利率上涨, 利息变动也不会特别明显,提前还贷节省利息不多,意义也就不大了。

  哪种情况适合提前还贷?

  对于未享受打折贷款,甚至利率还上浮的购房者, 手里有闲钱,又无其他较好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贷。提前还贷还分为部分提前还和全部提前还,购房者可以根据自身财务情况,并结合贷款时和银行之间所签署的合同约定进行选择。(刘薇)

  广东前10 月,商品房销售5800 万平方米

  广惠佛位列商品房销售面积前三

  商品房销售市场“金九银十”行情显现,销售面积增幅再次转正。10 月,广东商品房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1-10 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5814.90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3.5 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769.06 亿元,增长4.8%,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4.2 个百分点。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10 月, 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4133.02 亿元,同比增长10.8%, 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1.3 百分点,但仍维持两位数增长。

  按区域分,四大区域增幅均有所回升。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 , 比前三季度提高3.1 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居全省前三位的广州、惠州和佛山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5.4 个、4.4 个和3.5 个百分点。东翼销售面积下降11.1%, 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6 个百分点,西翼和山区增长6.2%和7.5%,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5.6 个和4.2 个百分点。

  (马汉青)(人民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