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新四化”勾勒结构性机会 相关板块有望崛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诸位博主眼中“新四化”会给A股哪些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新四化”勾勒结构性机会

  指明投资方向 此前市场由于缺乏明确主线,反弹空间受到制约。目前包括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内的“新四化”,有望为市场指明新的投资方向。纵观11月以来的市场表现,在维稳预期、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与微观上市公司盈利并未明显改观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A股呈现出无趋势运动的格局,沪综指在2050点至2150点之间频做“俯卧撑”。并且,由于量能持续萎缩,市场运行区间有收敛趋势,指数振幅日趋降低,反映出场内外资金观望情绪渐浓。整体而言,近期尽管指数呈现无趋势运动,但市场却呈现出“既有中心又有亮点”的向好局面。房地产板块作为近期的主线,在盘中反复活跃,而每当地产板块盘中崛起之时,市场即维持强势格局,在此基础之上,部分活跃资金主动出击,主题投资粉墨登场,“美丽中国”概念即是如此。有分析指出,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投资大幕正在拉开,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在宏观经济企稳阶段,“新四化”的提出将为A股市场勾勒出更多的结构性机会,此时自下而上地精选受益其中的子行业与优质个股或是击败市场的不二法门。

  引领新增长点 工业化:将在上、中、下游工业产业之间,在传统和新兴工业产业之间,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之间,在信息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之间,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之间,发掘真正代表长期增长潜力的新力量。信息化:信息化以智能化工具发展为代表,与工业化紧密相连。城镇化: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70%至80%的水平。实践证明,城镇化一定要与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城乡差距、优化国土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文化、教育、医疗等众多社会改革协调推进。我国未来城镇化率水平提高,将伴生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全民消费能力大幅提高、居民生活环境和条件改善、城市发展和规划更为科学、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更为合理。这其中蕴含着我国经济巨大的可持续增长动力。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三农”问题重要驱动力,是由农业大国转向农业强国必经之路,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是一个有机整体。

  “新四化”相关产业热点涌动

  产业涌动带来财富效应 据测算,到2020年前,我国GDP只要保持最高7%的年均增速,就可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只有主动放慢经济增速,才能解决积累的问题,才能发现和培育新的长期增长动力。展望“新十年”,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增长格局已浮出水面。资本市场将在“缓周期”中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助推新增长格局构建。“中国十年黄金增长期”受益于国内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经济全球化。但是,多年高速增长大量消耗环境与资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逐渐凸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在未来经济“缓周期”中要解决的最重要课题。在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下,政策、资金、人才、资源将逐步向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靠拢。其中,资本市场将发挥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优势,提供更多支持。近年来,证券和期货市场大发展,代表新兴产业和可持续增长动力的板块、个股表现持续活跃。市场力量选择我国经济发展方向。随着新的产业涌动,新一轮财富效应就在眼前。

  紧跟热点制定策略 仔细研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纲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四个转型方向的脉络十分清晰。总而言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不可逆转,又“欲速则不达”,在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应平稳过渡,长远看,紧跟 “新四化”政策制定投资策略,不会出现大的错误。未来还是看成长性投资,我们将迎来权益投资黄金十年。

  “美丽中国”催动地产板块

  城镇化助力地产板块崛起 前期的“无主线”运行趋势有望发生改变。自9月24日以来,申万房地产指数累计上涨15.14%,不但大幅跑赢沪综指,并且一举超越了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再度成为年度领跑者。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地产股反弹过程中,二三线地产股成为真正的领涨主力。有分析指出,地产板块的崛起主要得益于未来我国“城镇化”发展目标的提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70%至80%的水平,这表明我国城镇化的潜力仍然巨大,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面临饱和的情况下,适时发展城镇化,提高二三线城市甚至是更多三四线城市的现代化水平,这不仅将最大限度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所需的投资力度,而且将令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将有效提升我国经济增长效率。在此背景下,根植于三四线城市发展的地产股自然受益良多,这也是近期二三线地产股异军突起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着力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可以说,“新四化”为我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格局指明了方向。“新四化”的适时提出,为此前一直预期不明的A股自上而下地提供了清晰的投资蓝图。城镇化预期下的主要受益板块——地产,在近期的持续活跃印证了这一“按图索骥”的投资思路。近日,“美丽中国”概念的受宠,也离不开市场对“新四化”的呼应。

  “美丽中国”概念走俏 在A股市场的概念股中,“美丽中国”成为最滚烫的热点,引发资金争相炒作。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因此,市场也将“美丽中国”相关产业视为受益产业。“美丽中国”概念股包括环保、水利、林业、节能等,这类生态建设股近日表现强势。从环保行业的投资价值来看,进入业绩空挡期,估值切换、政策变化是成长类主题主要投资线索。而就投资环保产业的具体领域,在环保主题下,过去一年多,市政环保个股与工业环保个股表现截然相反,工业环保股表现持续低迷,已充分体现了在执行力度弱等因素影响下的需求疲弱态势,但往前看,近期工业环保的运行态势与中央政策规划目标差距甚远,年底也很可能是政策变化之时,部分估值低、政策弹性较大、行业地位突出的优质个股也值得看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