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医疗费用构成严重失衡 部分地区公共卫生投入仅占2%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周婷玉)有研究发现,投入1元的预防费用,可省8.4元医疗费,还可能节省100元的抢救费用。然而,目前我国医疗费用的构成比明显不够合理。

  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17日在第七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介绍说,卫生部发展研究中心在天津和甘肃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医疗治疗费用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84%,与辅助医疗费用和零售药品服务合计高达97%左右;而公共卫生与预防领域投入仅占2%左右。

  “这种局势若不被控制,随着慢性病患者数量的增多,大量资源会用于疾病的晚期,疾病负担将进一步加重。”孔灵芝说。

  目前,我国每5人中就有一人确诊为慢性病患者,几乎每个家庭都受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威胁。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5%,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为尽快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2012年5月,卫生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加强慢性病防治的关键时期。鉴于此,第七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将主题设为“慢病防治”,以期通过“健康传播”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慢性病,带动全社会对慢病防治的观念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慢病困扰。

  (周婷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